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首先恭喜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在主席的領導下,把今年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帶到另一個高峰,我相信稍後主席會談談這可喜的現象。
 
  對政府來說,貿發局是我們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一個主要夥伴,因為在貿易推廣方面,無論是讓我們的服務「走出去」,或是把全世界的市場「帶進來」,都是「一帶一路」最重要的地方。回顧過去短短一年以來,政府在「一帶一路」的工作,可以簡單以五個「P」字來形容我們在「一帶一路」上的工作方針。
 
  第一個是「Policy」,政策,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帶一路」是一個政策帶動的倡議,是一個全球的倡議。習近平主席早前在博鰲論壇表示,雖然「一帶一路」是中國的倡議,但它所帶來的利益及得益是由全世界分享的。由此可見,這不單是一個商業機會,在政策上重要的是透過「一帶一路」,國與國之間、民眾與民眾之間可以連結在一起。香港作為國家中一個最開放及最國際化的城市,我們必須在「一帶一路」整個倡議上,在政策層面上,與中央及其他地方互相結合,所以我提出第一個「P」。現屆政府在特首最初上任後,已經提出要與中央簽訂一份政策文件,這份政策文件在去年十二月十四日簽訂,讓香港特區能「用我們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並在這關係上列出幾個大方向,讓我們在政策上互相配合。這合作文本內亦提出了一個在政策上很重要的聯通,便是我們與中央相關的部委就「一帶一路」要有密切的聯繫,因此在本月初,我與五個不同的政府部門及三個法定機構,包括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北京與以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為首的八個部委舉行了第一次聯席會議。這是就香港可以在「一帶一路」發揮甚麼地位,一個政策上的聯通。這是第一個「P」,「Policy」。
 
  第二個「P」,就是定位,「Positioning」。「一帶一路」要成功,除了要有項目落地或要有商機外,如何能令這些商機、項目、國與國之間和民眾與民眾之間的交往,如「一帶一路」的原意般,做到商貿和民心相通,就必須要有人發揮到這作用,而香港的定位正正就是可以做這方面的工作。我們跟中央的溝通,甚至在接下來的高峰會上,都會強調只要香港能夠發揮本身所長,就能貢獻於「一帶一路」上的撮合工作。這定位與香港本身的條件一致,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開放和具競爭力的自由市場,亦具備很多專業服務。我們有這方面的定位,中央亦十分清晰我們的定位。我相信透過這個每年一度的高峰會,全世界都會明白到香港就是那個窗口、跳板和渠道,可以做到這方面的事。
 
  第三個「P」正好配合我們的定位,就是專業服務,即professional services。今時今日我們如要在「一帶一路」獲得商機,不只靠政策的支持或我們有利的位置,還要有實質可提供的服務,這就是我們的專業服務,是不能被替代的。除了作為投資者、貿易者之外,香港的多元化、具國際水平的專業服務是重要的,因此我們無論在今年初二月份在北京與中央部委一起合作舉行的論壇,又或是這論壇中不同的環節,都在當中突顯了香港在專業服務方面的參與。這是第三個「P」。

  至於第四個「P」,我接觸過很多與「一帶一路」有關的政府、企業或專業人士,他們都會問一個問題:「一帶一路」倡議如此廣和闊,要到哪裏找當中的項目呢?貿發局每年在這高峰論壇正發揮這個作用,就是提供數以百計的項目,而這些項目有參與者、倡議者,亦有需求,大家可以看到和找到這些商機。在「一帶一路」當中,能清楚知道哪些是有潛力的projects(項目)是重要的。這是第四個「P」。
 
  第五個「P」是Partnering。在「一帶一路」上不可能只得一個國家、地方或企業獨攬當中的發展機遇,一定要有許多聯繫和夥伴,尤其是在民心相通方面。香港要做的不只是在商言商,很多時候我們在所具備的能力,尤其是capacity building方面,在能力範疇內,應把香港的一套管治、管理方法或優勢與其他「一帶一路」的地方分享。這亦與剛才所說,不同專業人士、企業和政府需要有一個方式和平台,互相建立這種夥伴關係。六月二十八日的高峰論壇是其中一個我們最能夠面向世界,將全世界對「一帶一路」有興趣、認為「一帶一路」有商機的人聚在一起,做到夥伴關係。
 
  我們會朝這幾個方向去做,亦會落實一些具體的政府行為,例如就Policy(政策)方面,我們在過去一年與東盟已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現時與我們有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或地方,已增加了超過一倍。我們亦簽訂了一些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對投資者出外亦有多種額外的保障,我們亦有一些新協定在洽談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在這方面是特區政府內全方位的協調單位。我們會在商貿範圍內做好決策的工作,同時會聯同其他相關的政府部門在「一帶一路」有商機的範圍內,將這些部門的工作聯繫起來。在與中央的聯席會議上,相關的部門亦有參與,包括律政司、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展局,以及一些法定機構,例如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貿易發展局及保險業監管局,我們是以一個統籌角色去做這類工作,亦很高興在未來幾年跟貿發局有更密切的工作關係。除了貿發局主席親自領導的「一帶一路」工作委員會外,在《財政預算案》中,我們在未來五年每年會投放五千萬元,即合共二億五千萬元的資助予貿發局推行廣泛的活動,其中一個重點是推廣「一帶一路」的工作。
 
  這大致上總結了我們過去一年的工作。我們希望透過這個重要的高峰論壇,將我們的工作推向全世界。



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