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將審議一項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星期三(六月二十七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審議一項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鄭松泰提出,內容為:「本會委任一個專責委員會,以調查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涉嫌隱瞞沙田至中環線紅磡站新月台進行的建造工程被指稱不合規格一事,以及其他相關事宜;而該委員會在執行其職務時獲授權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382章)第9(2)條行使該條例第9(1)條所賦予的權力。」

  此外,郭家麒將提出一項有關墟市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報告的議案,內容為:「本會察悉墟市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報告。」
 
  盧偉國將提出一項有關加快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議案,內容為:「鑑於智慧城市是香港聚焦發展的四大創科範疇之一,政府當局已於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勾劃未來五年在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巿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經濟六個範疇下推行的政策和措施;就此,本會促請政府積極投放資源,完善各項政策和配套措施,以加快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相關措施包括促進創新及科技的研發與應用、提升香港的科技基建、推廣基建智慧化和綠色建築、促進公私營機構開放數據供開發應用、建立大數據共享平台、善用創科改善市民日常生活,以及打造綠色低碳智慧社區,以促進香港可持續發展,並為市民提供優質生活。」
 
  張華峰、謝偉銓、楊岳橋、葛珮帆、許智峯和莫乃光分別就盧偉國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政府法案方面,《2018年渡輪服務(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和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2018年道路交通(修訂)條例草案》和《2018年聯合國制裁(修訂)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將恢復。法案若獲得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交付全體委員會。法案經全體委員會審議後,若全體委員會的報告獲立法會採納,法案將進行三讀。

  政府議案方面,政務司司長將分別根據《區域法院條例》和《小額錢債審裁處條例》動議兩項擬議決議案,議決修訂《區域法院條例》和《小額錢債審裁處條例》,內容分別載於附錄一和附錄二。

  發展局局長將根據《建造業議會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修訂《建造業議會條例》,內容載於附錄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將根據《肺塵埃沉着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修訂《肺塵埃沉着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內容載於附錄四。

  在會議上,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主席潘兆平亦將提交「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2017-2018年度報告」,並向立法會發言。

  此外,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政府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