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西秦戲與傳統粵劇聯篇演出
************
  西秦戲和傳統粤劇素有淵源,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中國戲曲節」於八月特別挑選了西秦戲和傳統粤劇互有關連的經典傳統劇目同台上演,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西秦戲代表性傳承人呂維平、粤劇紅伶羅家英、尹飛燕和鄭詠梅等傾力演出,戲迷可一次過感受兩劇種的不同魅力。
 
  西秦戲是明代西秦腔(即琴腔、甘肅調)流入汕尾市海(陸)豐地區後,與地方民間藝術和民風結合,至清初逐漸形成的劇種。二○○六年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今次請來的海豐縣西秦戲藝術傳承中心(原海豐縣西秦戲劇團)是現今西秦戲唯一專業團體,團長呂維平領銜演出。
 
  精選節目有內容相近的西秦戲皮黃劇目《轅門罪子》與古腔粤劇《六郎罪子》,前者行當齊全,為老生首本戲之一;後者則獨具專屬的唱腔,如「罪子腔」、「穆瓜腔」等,別具特色。另有西秦戲《斬鄭恩》和古腔粤劇《斬二王》,前者唱西皮,為西秦戲「七十二小齣」之一;而後者則原為清代「江湖十八本」中的劇目,是廣東早期著名的古腔粤劇之一。此外,西秦戲折子戲如《劉錫訓子》中,演員表演傳統特技「耍交椅花」,其雙手不沾椅,以腰、臀、雙腿使椅子騰挪碾轉,盡顯傳統功架。
 
  演出詳情如下:

八月三日(星期五)晚上七時三十分
古腔粤劇《六郎罪子》及西秦戲《斬鄭恩》
 
八月四日(星期六)晚上七時三分
西秦戲《轅門罪子》及古腔粤劇《斬二王》
 
八月五日(星期日)下午二時三十分
西秦戲折子戲《西蓬擊掌》、《抱妝盒》、《返西岐》、《劉錫訓子》
古腔粤劇《打洞結拜》
 
  各場演出均於高山劇場劇院公演,門票分一百五十元、二百二十元、二百八十元及三百四十元,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
 
  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或各項票務優惠,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瀏覽網頁(www.cof.gov.hk)。
 
  本節目設有藝人談活動,八月二日(星期四)晚上七時三十分於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舉行,由羅家英和呂維平主講,講題為「西秦戲與粤劇關連劇目喜相逢」。免費入場,座位先到先得。
 
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