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貿易事宜和旅遊業發展(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龍舟嘉年華後,就貿易事宜和旅遊業發展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就着中美貿易戰升溫,香港政府如何應對?會怎樣和業界溝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非常關注中美貿易戰的情況,今天的情況相對於三月時美國初次使用「232條款」對全球鋼鐵鋁材實施限制,其實已經升了一級。中美之間交換了一些清單,雖然在七月份才會開始實施,但我們仍然希望在未來幾星期內看看有沒有迴轉的地步。我們亦留意到歐盟與美國之間也有相類似的限制措施,對香港作為一個自由貿易的地方來說,我們擔憂的是不同的經濟體系及國家之間如果採用這一種手法,會導致磨擦升級,尤其中美之間的貿易關係如此密切,雙方互相增加制裁不是一件好事。
 
  香港要做好準備,上星期中,我的部門同事已與各個商會會面。會上各個商會代表除了表達關注外,亦希望政府為他們做一些防風的措施。由上星期中到這幾天,我的同事亦和一些相關單位,例如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商量有甚麼措施可以減少香港出口商的風險。大家都知道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是其中一個法定機構,會為我們的出口提供一些信用保證。他們已作出了初步的想法,包括增加對香港出口商的免費買家信用評估。現時香港出口商透過信保局可得到三個免費的買家信用評估,現在信保局會增加至六個,讓出口商接觸不同的買家,避免風險,而有更多這類的免費評估對他們的出口亦有幫助。
 
  第二個措施方面,以往在出口(貨品)時,如果付貨後出現問題,當然信保局會作出承保。但鑑於目前的情況,信保局會針對一些小營業額的保單提供多一個付貨前的保障,藉此希望一些較小型的出口商戶能獲得一個額外保障,即在付貨前,如對方因種種原因出現問題,出口商戶會得到保障。
 
  第三方面,信保局會開辦更多講座、論壇等,令出口商更加了解他們在出口風險方面有甚麼工作可以做。這是其中一個我們與業界商量後,為應對貿易糾紛可能繼續升溫時,香港作為一個出口及轉口的地方可以作的準備。當然,我以往亦說過,我們較容易評估貿易糾紛中的直接影響,每一次我們收到中美雙方的清單時,都會作一個評估,亦會及時和業界分享;但當中的間接影響,例如對投資氣氛、金融環境的影響,往往會來得比較快及難以預測,這方面我們亦要作出準備。我們期望中美之間的貿易糾紛可以透過談判,甚至是世貿(世界貿易組織)的多邊環境之下逐漸消解,而不是逐漸升溫。這是香港希望看到的事,與此同時我們亦會作出其他方面的準備。
 
記者:現時有沒有發現到一些對香港的影響已經出現?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暫時來說,我們看到美方的清單及國家反制裁的清單仍未實施,所以在直接影響上我們仍然只是作出一個數字上的評估。但當然間接影響往往未必如我們所願,在一個受控的範圍內出現。我們必然要提高警惕和加緊審視。這亦是為甚麼我們要加強保障措施,例如信保局的工作。他們會在未來幾天就着這方面的措施對外作一些更詳細的公布。
 
記者:除了出口業會有較多影響外,還有沒有其他方面的企業會較容易受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相信全球的經貿環境其實都很受大國或大型經貿集團之間的經貿關係影響。我們比較擔憂的是,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國家,歐盟也是一個大集團,如果這類經濟體系採取一些互相牽制或報復的措施,當然會對全球的經貿環境有負面影響,亦會對過往一兩年來逐步恢復的國際經濟環境有負面作用。我相信要做好更多的準備,但亦無須過份擔心。我們一看到有風雨來臨時就會做好防風措施,這是香港應該採取的措施。
 
記者:除了出口外,香港亦有不少轉口貿易,所受的影響亦很大,會不會有一些針對轉口的防風險措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提及的包括了香港的進出口及轉口貿易,香港是中美之間轉口的一個主要地方,例如(受關稅影響)美國向中國輸出的貨物內,大概有百分之七至九是途經香港的;中國經香港(向美國)輸出的貨物大概佔百分之十七,這不是一個小數目。這些是我們能夠直接計算的情況,但間接方面的影響,例如金融環境、投資氣氛的影響,我們要再繼續觀察。
 
記者:就在迪士尼第二期用地興建一個歐洲花卉公園,有比較多的團體意見表示要在那裏興建一些臨時房屋,各方面有沒有一些新的進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大家看到在旅遊業方面,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年頭有一個很明顯的復蘇和正面的現象,這個現象不單是數字上。昨日我看到有新聞機構列舉出我們在會展及獎勵旅遊方面的數字有所增長,而這方面客人的消費能力較高,這是一個正面和清楚的顯示。但香港也必須要在旅遊業方面做好自己的工作,例如增加我們的景點,或提升我們的服務。舉一個例,上星期我在歐洲時,見證了一間香港企業引入了一個歐洲式的花園(的合作協議簽署儀式),會用鮮花和花園的佈置,在大嶼山為旅遊業和本地市民提供多一個景點。
 
  此外,今天的國際龍舟競渡賽事亦是香港推行盛事旅遊的其中一個項目。我明天亦會到立法會,介紹山頂纜車公司將會作六億五千萬元的投資,把現有的纜車設備、容量和排隊等候的設備提升,這會對我們的旅遊業有所幫助。雖然纜車承載的人數不多,但超過百分之九十都是旅客,作為一個吸引旅客的景點,如能在管理、人流安排,又或者車的設計和更新方面做得更好,亦有助提升香港旅遊設施。
 
  去年推出的旅遊藍圖,我們其實已逐漸做好當中四大方向,包括增加景點、豐富內容或引入以科技為主的設備,令旅客能更方便獲取旅遊資訊,以及利用本地一些建築傳承或文化推廣等,這些都有助香港繼續成為一個國際上具吸引力的都市。另外,當然我們要做好業界的規管,立法會就旅遊業法例討論了一年多,我十分希望能夠在暑假前完成,令我們能在法律的框架下與業界並駕齊驅,一起做好工作。
 
2018年6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2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