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8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8的致辭全文:

George(香港科技園有限公司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梁處長(廣播處長梁家榮)、Thomas(香港工程師學會代表陳國璋)、各位嘉賓、各位參賽同學:
 
  大家好,今天的比賽真是令我看得很興奮,很高興今年有機會再次出席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讓我可以像前年一樣欣賞到連場精彩的機械人賽事。

  我先要恭喜所有參賽的同學。製造一個成功運行的機械人,實在不容易;帶領它們上場比鬥,那份成功感相信只有你們努力付出過之後,才能親身體驗。無論今日得獎與否,你們以認真的態度、堅毅的精神、純熟的技術去投入這個比賽,製造出極高水平的機械人,都同樣讓我對香港大專生的成就感到驕傲。

  回顧過去幾年,大專生機械人大賽都以運動為主題,例如二○一五年的羽毛球爭霸戰、二○一七年的飛碟比賽,突顯在運動賽事中應用機械人越來越普及。全球各地的科研隊伍都在發展機械人技術,今日各隊伍派出的機械人都靈活精巧,絕對是本地專上科研教育的成就。

  自動機械人將彩球投進場中的金屬圈,以及觀眾投入的搖旗吶喊,令我不期然想起《哈利波特》電影中主角玩的Quidditch。雖然你們沒有用到飛天掃帚和巫師球員,但就結合了創新與科技結合,指揮機械人運動員在場上作戰。這場比賽與Quidditch同樣新奇、引人入勝,令我眼界大開。

  適逢世界盃開鑼,如果同學們有收看賽事,都應該會留意到今年世界盃已正式引入影片助理裁判技術,利用現場錄影重播,為裁判的判斷提供依據。雖然此項技術早已被法甲、西甲、中超等多個足聯認可,但終於打入四年一度的國際認可盛事,對科技業界來說仍是很重要的事。

  科技融入運動不是甚麼新鮮事。在此之前,美國網球公開賽亦早於二○○六年引入「鷹眼」技術,澳網和溫網其後亦相繼使用,即時回放模擬的網球軌跡,避免賽果不公,效果一直備受球員及球迷好評。

  在發展機械人技術方面,香港着實有我們的優勢。所以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宣布投放100億元,在大家現在身處的科學園建設兩個科技創新平台,其中一個就是對準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我們希望透過創新平台,吸引頂尖的科研機構和企業來港,與本港大學及科研機構合作。對你們既有熱誠又有才華的年輕人而言,這將是很好的機會讓你們邊做邊學,然後發光發亮,將香港的科研優勢更好地展現出來。

  最後,我要感謝香港科技園有限公司、香港電腦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及香港電台,並肩推動創科發展。我祝願勝出的隊伍能汲取經驗,繼續改良機械人的設計,於八月代表香港出戰在越南舉行的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2018時,能再下一城,揚威海外! 

  多謝大家!
 
2018年6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8致辭,讚揚各隊伍設計的機械人靈活精巧,是本地專上科研教育的成就。
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前排左八)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8,並頒發大獎予冠軍隊伍——香港科技大學「火之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