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回應傳媒報道
********
  就有報道指中區軍用碼頭範圍阻礙觀賞「香港龍舟嘉年華」,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回應如下:

  「香港龍舟嘉年華」於今年六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日舉行。活動由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中國香港龍舟總會合辦,而今年已是第三年於中環海濱舉行。主辦單位於中環海濱活動空間設有觀眾席,提供接近700個座位供市民觀賞龍舟賽事。另外,公眾亦可於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及添馬公園觀賽。

  至於中區軍用碼頭,特區政府一直計劃於建造工程及所有相關程序完成後,將碼頭移交予駐軍。事實上,中區軍用碼頭的工程項目早前已經完成。然而,創建香港有限公司在二○一四年就城市規劃委員會將碼頭的土地用途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軍事用途(1)」的法定規劃程序提出司法覆核,並就相關法律程序申請「訟費保護令」,致使有關法定規劃程序仍然未能完成。目前,特區政府仍未能進行將該碼頭移交予駐軍所需的跟進工作。對於有個別人士和團體無視中區軍用碼頭的背景和實際情況,並提出缺乏事實基礎的批評,特區政府表示遺憾。

  今年五月,終審法院已駁回創建香港有限公司的「訟費保護令」上訴,維持原訟庭裁定創建香港有限公司敗訴的判決。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司法覆核的進展,並盡快完成所需的程序和工作。

  中區軍用碼頭屬一九九四年中、英兩國政府就香港軍事用地未來用途的安排所互換的照會(《軍事用地協議》)中列明需要為香港駐軍重建的軍事建築物和固定設施。特區政府過往已多次向立法會及公眾說明有關情況。由於碼頭屬軍事設施,在移交予駐軍前不適宜開放予公眾使用。  
 
2018年6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