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員會二○一八/一九年度公屋編配估算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二日)通過二○一八/一九年度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編配估算(見附表)及備悉二○一七/一八年度公屋的實際編配結果。
 
  二○一七/一八年度原先估算可編配25 400個單位,實際編配數字是21 397個單位(即申請者在二○一八年三月或以前接受編配並已入伙的數字)。兩者的差異主要由於部分新屋邨的實際落成日期與估算不同,其中一個新屋邨的落成日期比估算早,而另有三個新屋邨的落成日期則比估算遲,令實際編配數字與估算有別。
 
  二○一八/一九年度估計會有約34 800個租住公屋單位可供編配,包括預計約23 100個新建單位及約11 700個翻新單位。若將二○一七/一八年度未及完成編配或入伙的約5 500個新單位撥回該年度編配,二○一八/一九年度估計可提供的新單位則約為17 600個,略高於去年的約14 000個可供編配的新單位。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二○一八/一九年度估計的可供編配單位中,25 450個單位(約73%)將編配給公屋申請者。這估算並非上限,面對公屋持續供不應求的情況,我們會繼續努力盡快提供及編配更多公屋單位給公屋申請者。」
 
  在「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每年的編配限額為擬編配予公屋申請者單位總數的10%,並以2 200個單位為上限。按此,二○一八/一九年度「配額及計分制」下申請者的編配額為2 200個。
 
  發言人說:「若公屋單位的實際供應量較估算為少,我們會將編配予『配額及計分制』下申請者的數目控制在不多於編配予公屋申請單位者總數的10%。」
 
  房委會估算需要350個單位用作安置受各部門計劃進行的清拆項目及市區重建局各重建項目影響的居民。
 
  為配合白田邨第9座、第10座、第11座和第13座及美東邨美東樓和美寶樓於二○一七年八月公布進行的清拆重建計劃,合共800個單位將預留作提早搬遷計劃之用。
 
  發言人說︰「作為規劃之用,二○一八/一九年度在體恤安置類別下將預留2 000個單位,惟此數額並非上限。按既定政策,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我們會就社會福利署推薦的所有『體恤安置』個案進行配房。」
 
  另外,房委會估算將預留4 800個單位供各類調遷之用。當中1 600個單位會預留作處理寬敞戶調遷個案;藉此收回的大單位可用作紓緩四人或以上家庭的迫切需求。另外,合共1 000個單位將預留給「公屋租戶紓緩擠迫調遷計劃」及「改善居住空間調遷計劃」 的申請者。餘下的2 200個單位會靈活運用於其他調遷用途,包括「天倫樂調遷計劃」、「長者住屋改建計劃」和個別租戶因健康理由及/或社會因素提出的「特別調遷」等。
 
  發言人說︰「二○一八/一九年度公務員配額為1 400個,符合之前房委會已通過由二○一五/一六年度開始連續四年至二○一八/一九年度,每年增加100個的『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計劃』名額的安排。」
 
  他續說︰「我們會密切留意任何環境轉變,靈活調配公屋單位以確保資源得以善用。」



2018年6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