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北京出席ACCA全球高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北京出席ACCA全球高峰論壇的致辭全文:

Leo(ACCA全球會長李志明)、李教授(上海國家會計學院亞太財經與發展學院黨委書記兼院長李扣慶教授)、張為國教授(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前理事)、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ACCA的全球高峰論壇,跟大家在北京共聚,一起探討聯動中國與世界的「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香港的角色和優勢。

  習近平主席於二○一三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強調在政策、設施、貿易、資金和民心五方面的互聯互通,至今已經是五周年,倡議獲得越來越多國家的高度重視和肯定,現時已經有八十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合作協定,「一帶一路」建設亦已在多個領域取得成果,多個大型建設項目陸續進行,足見「一帶一路」倡議可為未來的環球發展提供重要動力。

  「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發展潛力相信大家有一定的認識,單是看看以下這組數字,便知道潛力的巨大︰「一帶一路」沿線六十多個國家,人口佔世界總人口62%,但GDP總量卻只佔31%。事實上,沿線相關經濟體不少擁有豐富資源,只可惜基建和服務業相對落後,故此「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促進基礎設施的建設和互聯互通,加強不同經濟體之間的聯繫,為沿線地區之間的資金、商品和服務流通注入動力,促進優勢互補的區域發展,推動市場的深度融合,釋放經濟發展潛力。

  按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對沿線走廊建設分析得出結果,跨境交易成本和進口關稅如果能降低30%,即可促進相關國家的經濟增長5.3%至16.9%不等。可見「一帶一路」建設可為沿線國家提供巨大發展空間,以及為企業擴展貿易投資和產業升級的契機。

  此外,「一帶一路」建設衍生對基礎設施、資金和高端服務業的龐大需求。以融資市場為例,隨着沿線的新興市場陸續推展基建項目的建設,對金融服務的需求會隨之增加。據亞洲開發銀行預測,二○一六年至二○三○年間,單是亞洲地區每年需要在基建領域的投資便達1.7萬億美元,當中需要以多種不同方式調動私人市場的資金,包括以股權和債券發行,以及公私營合作(PPP)等,才能補充資金缺口,滿足需求。

  我們預期「一帶一路」建設亦會為高增值服務業,尤其是專業服務提供新的機遇。「一帶一路」的基礎設施建設將需要各類建築工程相關的服務,例如規劃、設計、工程監督等。除此以外,相關項目亦需可行性研究、評估風險、資金籌措、營運管理,以及仲裁和爭議解決等法律服務。

  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可以在多個領域發揮積極作用。特區政府為此已加強與中央相關部委的溝通和合作,在去年十二月中簽署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內容涵蓋金融與投資、基礎設施與航運服務、經貿交流與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加強對接合作和爭議解決服務等六大重點範疇,並按此藍本,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並善用「一帶一路」建設所帶來的機遇。

  香港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其獨特優勢。首先,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作為中國的一部分,香港擁有國際競爭對手無法可及的連繫、人脈優勢和國家政策的支持。與此同時,香港與內地城市相比,擁有他們無可比擬的國際化、法制和人文的優勢,讓香港成為協助內地企業在「一帶一路」建設「走出去」和把國外的投資者「引進來」的最佳平台。
      
  第二,是香港與國際接軌的體制優勢,當中包括自由靈活的市場機制、資金、貨物、資訊和人才的自由流動、簡單低稅制,以及穩健的金融基建系統、良好的法治、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以及先進高效的基礎建設設施。香港在多個領域擁有國際一流水平的專業服務人才,尤其是在金融、會計、風險管理、法律、仲裁及調解和工程相關的專業服務範疇。

  第三,香港是國家的金融中心,亦是國際的金融中心。我們擁有完善透明的法律及監管制度、成熟的資本市場及穩健的市場基建,並匯聚金融中介機構和專業人才,可以促進「一帶一路」基建投資及融資,推廣香港作為基建融資中心。另外,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可以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多元化的離岸人民幣服務,包括人民幣結算、融資、資產管理和保險產品,作為「一帶一路」項目人民幣資金和風險管理平台。同時香港擁有多家跨國保險經紀公司和再保險公司,有豐富的經驗、國際化的專業配套及強大的業務網絡,能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合適的風險評估、管理和支援。我們已在香港金融管理局下面設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匯聚主要持份者,共同促進基建投資及其融資。

  特區政府會發揮「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加强對外事務的工作,充分利用在海外和內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和聯絡處,協助各企業與當地政府之間的溝通和聯繫,爲香港的企業和專業界別帶來更多機會。例如特區政府在今年三月及四月率領了由商界和專業界別人士組成的代表團分別訪問了柬埔寨、越南及印尼,與當地政府和企業加强聯繫,共同探索在「一帶一路」沿線的項目和合作機遇。特區政府同時亦推動香港企業和內地企業拼船出海,尋找機遇,並管理好過程中的風險。

  為協助港商開拓海外(包括「一帶一路」)市場,並提升香港作為內地企業進軍國際市場的首選平台,我們會積極尋求與更多貿易夥伴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和避免雙重徵稅的稅務協議。

  此外,為協助和推動業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商貿平台,特區政府在過去兩年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主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年的論壇將於六月二十八日舉行,以「全方位合作」為主題,探討政府和企業之間更廣泛、深入和密切的合作,並會同時加強商貿配對及項目介紹對接等環節,為更多內地、香港和海外企業搭建平台,共建策略夥伴關係。

  就如習主席在今年四月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所說,「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日益相互聯繫、相互影響,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成為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香港必定會把握當前機遇,參與國家這個重大發展策略,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享美好幸福的生活,作出貢獻。

  謝謝各位!
 
2018年6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北京出席ACCA全球高峰論壇並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