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發展局發表數碼身分認證和認識客戶平台報告(附圖)
***************************

下稿代金融發展局發出:
 
  金融發展局(金發局)今日(六月二十二日)發表題為《為廿一世紀國際金融中心構建科技及規管基礎設施:推行數碼身分認證及認識客戶平台,以落實普及金融、維持金融體系穩健及加強競爭力》的報告,提出有關香港數碼身分認證和認識客戶平台的主要建議。
 
  金發局主席史美倫說:「科技令金融服務的提供更為便捷,在全球廣受應用。在發展金融科技基礎設施以優化『認識你的客戶』(簡稱KYC)過程的同時,香港亦需盡快修訂相應的規管措施,以改善客戶開戶的體驗,更重要的是維持香港金融業的競爭力。」
  
  報告提出一套可行策略並展示當中的要素,以助香港為數碼身分認證及KYC電子平台構建所需的科技及規管基礎設施。報告建議:(一)立即檢討現行規管環境,以利便非親身開立帳戶;(二)未來的數碼個人身分考慮加入所需組件,以支援數碼及非親身顧客認證;(三)在香港建立KYC平台 - 客戶繼續成為自身個人資料擁有人的同時,輔以政府提供的支援和系統,去驗證平台當中的可靠資料,以符合適用於個人及法律實體客戶的盡職審查規定;及(四)成立KYC平台工作小組,以處理有關方面的不同議題和挑戰。
 
  報告的全文可在金發局網頁(www.fsdc.org.hk)下載。
 
關於金發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零一三年成立的金發局,為一個高層次及跨界別的 諮詢機構,旨在就如何推動香港金融業的更大發展及金融產業策略性發展路向, 徵詢業界並提出建議。
 
  金發局根據五個工作範疇,已成立五個小組,分別為政策研究小組、內地機 遇小組、拓新業務小組、市場推廣小組,以及人力資源小組。



2018年6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