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訪京行程、《國歌法》及虐兒事件(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六月二十一日)總結北京訪問行程時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今日與教育局同事來北京,早上與國家教育部舉行會議,這是我們和教育部的恆常會商機制下的會議。會議上我有機會向教育部介紹,自去年九月我來過北京和他們會面後的一些最新情況,主要討論有關我們和內地各項交流工作,包括姊妹學校或其他學生交流的工作,我亦有與他們提到有關香港的大學和內地的大學成立聯盟的工作,包括京港高校聯盟、粵港澳高校聯盟,以及我們正在進行及討論有關滬港高校聯盟的工作。此外,我們亦有談及未來發展,如何再加強交流,無論是姊妹學校或STEM(即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的工作,我們都談了很多。在學校管理的層面,教師的層面以至學生的層面都有涉獵。我亦邀請教育部在九月十七及十八日出席一個有關資歷架構的國際研討會。因為今年是香港推行資歷架構的十周年,所以我們邀請教育部,如果可以的話,抽空來港參加,屆時除了香港資歷架構的專家外,我們亦有邀請國際專家,我們覺得在這個場合,大家可以就資歷架構進行多些討論。
 
  與教育部的會議結束後,我探訪了北京三帆中學,這是一所本地頗著名的學校,我們主要談他們未來的課程改革,如何推動學習資源,如何做到學生的全人發展,亦有討論他們現在推行的研究學習,研究學習的意思是透過做專題研習令學生更有學習的自主性。其實香港有很多學校亦在推行,將來可多作交流。我亦參觀了清華大學卡魅實驗室,那裏見到很多關於STEM教育的實例,他們向我們展示如何幫助本地學校、甚至是香港學校,有關STEM教育的方式及成果,見到很多學生的成果都十分吸引。我們亦會繼續與他們討論,根據他們的經驗,如何可以幫助香港STEM教育的發展。
 
  之後剛在這裏(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與一些香港在內地讀書的學生及幾位在北京工作的人士傾談,了解他們在北京工作或學習的情況。我亦與香港學生介紹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會調整資助額,下一個學年會調升約百分之十二。我們有兩項資助,一項有入息審查,現時全額資助一萬五千港元或半額資助七千五百港元,會增加至一萬六千八百港元及八千四百港元,另一項由去年開始推行的免入息審查資助,金額會由五千港元增至五千六百港元。
 
記者:為何有這項資助調整?是否想吸引學生多到內地升學,或有甚麼因素增加資助額?
 
教育局局長:我們每年都會檢視內地的學費、生活費的調升幅度有多少,今次是因應生活指數及學費的升幅而調整,因為過去兩、三年都沒有調整過。
 
記者:有報道指《國歌法》將會提交立法會,只要求中、小學推廣國歌,但不需要負上刑責,是否有這個想法?怎樣教或有沒有教是否最終都不需負上刑責?
 
教育局局長:《國歌法》的條文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草擬,我們亦有參與。實際條文的運作,相信要待草擬文本正式推出,便會清晰。我想指出,其實國歌現在於中、小學都有教授,例如在小學的音樂科或常識科、中學的通識科和音樂科亦有教。所以我從來不擔心,在香港的中、小學教國歌會有任何實際運作上的困難。因此我亦不擔心有刑責的問題,到條文正式推出的時候,我們會有較清晰的看法。
 
記者:教育界現在擔心的是,除了局長你所提到的,是現行的教法之外,會否有其他額外要求?如不符合這些要求,會否有其他責任?你可否保證條文會傾向寬鬆,而教育界不會因教國歌的方式或方法而遭受到究責?
 
教育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始終我們適宜等條文推出之後,會比較清晰。我們對中、小學的要求,大家看看國家的《國歌法》,都只是要求在學校教授,而我們本地立法的精神亦都是要求在學校教授,現在中、小學已經做到。我亦與很多中、小學討論過,大家亦都不太擔心將來教授國歌會有很大的問題出現。
 
記者:為何不直接說學校教國歌可免刑責?這樣便可即時令教育界安心。今日你與教育部會面時有否談及在香港推行國教,是否有新指示?或如何推行《國歌法》,有否給你指示?
 
教育局局長:先說《國歌法》,現在的想法仍然會是依據我們現行的方式,透過課程推動學校教授國歌,所有現行推動課程的要求和做法,我們希望可以按照現行方式進行。至於今日的會面,他們(教育部)沒有特別要求我們在某方面應如何做。我有與他們說,待《國歌法》本地立法後會根據條文協助中、小學教授國歌。我亦有說,現在的中、小學都已經做到。
 
記者:為何不即時先令教育界安心,表明不會有刑責,讓他們放心教授?另外想問虐兒情況,法庭正處理一宗個案,見到學生負傷上學,當時學校並無通報,學校的警覺性會否比你們原先估計的還要低?除了實施已公布的指引,是否需要加強培訓和措施?
 
教育局局長:再談《國歌法》,大家可以看看,較早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就《國歌法》本地立法主要內容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提交的文件中,只有兩個條文可能會牽涉刑責,而那兩條並不包括有關在中、小學教授國歌。當然,現時未有草擬本,我不適宜談將來的條文會怎麼樣,但根據那份文件,其實大家可以不需要擔心在中、小學教授國歌有刑責問題。至於你提到的虐兒事件,法庭已審結但未判刑,案件差不多在三年多前發生。在今年開始,我們改善了幼稚園缺課通報機制。我們亦清楚說明,學校如果見到小朋友出現可疑跡象,例如身體有傷痕或表現有異常,其實適宜再深入察看、了解。有需要的話,可能要找社工、社會福利署或教育局幫忙。我們不希望再見到有任何虐兒事件發生,我們希望教育界齊心努力,一起盡力減少這些案件。但我也要在這裏說,關於虐兒事件,真的希望社會每個人都盡責多走一步,每個人有機會,都應該關心身邊的人,包括小朋友。如果大家留意到身邊有小朋友有異樣,其實都應該採取一些合適的行動。
 
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一)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訪問北京,與國家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左一)及其他官員舉行定期工作會議,就雙方關心的教育議題交換意見。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左二)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北京到訪清華大學卡魅實驗室,與高雲峰教授(右一)會面,了解實驗室對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的支援措施。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左一)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北京到訪清華大學卡魅實驗室,與高雲峰教授(右二)會面,了解實驗室對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的支援措施。
正在訪問北京的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與在當地升學或工作的香港青年會面,了解他們的學習和生活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