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二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三十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二屆任期內的第三十次會議,亦是本屆委員會任期內的最後一次會議。
   
  委員會在會議上討論了兩項優化退休保障的措施,分別為終身年金計劃及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對沖」安排。政府在考慮委員會於二零一六年中完成的退休保障公眾參與活動所收集的意見後,制定了一系列優化退休保障制度的措施。是次委員會討論的兩項措施是為支援長者管理投資及改良強積金制度而推行的。
   
  在會議上,香港年金有限公司(香港年金公司)簡介了終身年金計劃(計劃)的宣傳教育及推行安排。委員備悉香港年金公司將於今年七月公布推出計劃的認購詳情,並自今年三月展開公眾宣傳教育工作,市場對計劃反應大致正面。委員就計劃的認購程序、預期投資回報、認購額、宣傳渠道等各方面安排提出意見。委員期望香港年金公司可因應計劃推出後的反應,考慮優化計劃下的各項安排。
   
  委員亦聽取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就政府就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的初步構思的簡介。自初步構思出台以來,社會各界就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提出很多不同意見,亦十分關注安排對中小微企的影響。政府會虛心聆聽各界的建議,優化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的方案,包括考慮加大政府財政承擔,爭取社會各界的支持,以盡快落實有關安排。委員就初步構思提出意見,並同意應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連同其他相關措施,進一步完善本港的多根支柱退休保障制度。
   
  此外,委員會通過關愛基金(基金)推行一項新的援助項目、延續推行五個現行援助項目,及同意三個醫療援助項目的新增藥物或醫療裝置和修訂撥款的建議,詳情如下:
   
新援助項目
   
(一)委員會通過推行「資助購買及興建預製組合屋試驗計劃」,以協助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行 「組合社會房屋計劃–南昌街」,購買及興建組合房屋,提供過渡性社會房屋。試驗計劃為期兩年,總撥款額為3,574萬元,預計可惠及約90個住戶;
   
延續推行的現行援助項目
   
(二)委員會通過推行「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第三期及「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第二期,為期兩年,由二○一八年十月至二○二○年九月,向低收入家庭的護老者/殘疾人士照顧者發放生活津貼,以補貼其生活開支。兩項試驗計劃的新一期將大致以現行運作模式推行,並作出三項優化:第一、增加2 000個護老者及500個殘疾人士照顧者受惠名額;第二、增加發放予每名合資格護老者/殘疾人士照顧者的津貼金額,由現時的每月2,000元增加至2,400元,如護老者/殘疾人士照顧者同時照顧超過一名長者/殘疾人士,其獲發的津貼則會由現時每月4,000元增加至4,800元;第三、上調認可服務機構的服務費用,首6個月每服務一名護老者/殘疾人士照顧者可獲發放的服務費由現時每月500元增加至600元,而第7個月開始則會由現時每月300元增加至360元。「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的修訂總撥款額為5億3,824萬元,而「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的修訂總撥款額則為2億2,422萬元;
   
(三)委員會通過延續推行「增加就讀專上課程有特殊教育需要及經濟需要學生的學習開支助學金」項目。項目旨於為合資格的清貧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特殊教育需要學習開支助學金,為期三個學年,至二○二○/二一學年為止。延續項目無需額外撥款,預計可惠及約750學生人次;
   
(四)委員會通過推行「為舊樓業主立案法團提供津貼」第三階段計劃,向合資格的法團以實報實銷方式就指定項目發放資助,以協助法團改善大廈整體的管理,為期三年,由二○一八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一年九月三十日。第三階段計劃將沿用現行資助方式,並作兩項優化,分別為調高申請法團所屬大廈的住宅單位每年的平均應課差餉租值限額,巿區大廈(包括沙田、葵青及荃灣)由不高於120,000元調高至不高於162,000元,而新界大廈則由不高於92,000元調高至不高於124,000元;以及調高津貼金額的上限,由目前每個法團資助總額上限20,000元調高至24,000元。第三階段計劃無需額外撥款,預計可惠及額外約2 500個法團;
   
(五)委員會通過延續推行「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為合資格低收入長者免費提供鑲活動假牙及其他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至二○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延續項目無需額外撥款,預期每月平均為約1 400宗個案發放津貼。委員會並同意為項目下一次審計工作預留預算2萬元;
   
在醫療援助項目下新增藥物或醫療裝置
   
(六)委員會通過在「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下,由二○一八年八月起加入兩種特定自費癌症藥物(尼伏人單抗及阿托珠單抗),令首階段計劃涵蓋合共18種自費癌症藥物,以醫治14項癌症類別。委員會並備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計劃下修訂培妥珠單抗的指定臨床適應症及放寬貝伐珠單抗的指定臨床適應症。上述新增藥物、修訂或放寬臨床適應症之安排無需額外撥款,預計兩種新增藥物在實施首12個月共可惠及約25名病人;
   
(七)委員會通過在「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項目下,納入治療脊髓肌肉萎縮症的藥物Nusinersen,無需額外撥款。有臨床需要並需經濟援助的病人可透過這個援助項目申請藥費資助。醫管局預計在實施首12個月可惠及約24名病人;及
   
(八)委員會通過在「資助合資格的公立醫院病人購買指定的用於介入程序及在體內設置的醫療裝置」項目下,於二○一八年八月起新增全皮下心臟植入式除顫器及經皮導管肺動脈瓣植入術,分別適用於心室性心律不整及右心室流出道倒流+/-阻塞的病人。項目由二○一七年八月一日至二○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的修訂總撥款額為2,701萬5,000元,預計兩項新增醫療裝置在實施首12個月共可惠及約15名病人。
   
  在會議上,委員會並備悉基金各援助項目的進度及財務情況,以及基金於今年三月至五月舉辦的四場公眾諮詢會的報告。
   
  本屆委員會任期將於今年六月三十日完結。張建宗衷心感謝各委員在任期內積極參與扶貧工作,向政府提供寶貴意見。政府正擬訂下屆委員會的委任名單,並將於本月稍後公布。
 
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