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北京出席全國金融青年論壇暨香港實習生交流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北京出席全國金融青年論壇暨香港實習生交流會致辭全文:   
  
常董事長(中國中信集團公司董事長常振明)、王秘書長(全國青聯秘書長王陽)、張主席(香港金融青年會主席張永康)、各位嘉賓和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興來到北京出席「全國金融青年論壇暨香港大學生研討會」。我特別高興跟來到北京參加實習的同學們見面。
   
  金融服務業是香港經濟的中流砥柱,貢獻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八,聘用超過二十五萬人,也提供了大量高增值的職位。
   
  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一直是全國各地企業籌融資和「走出去」的首選平台。內地企業利用香港資本市場融資上市不計其數。今天在港上市的企業中,超過五成是內地企業,它們佔港股市值逾六成六,並佔總成交額逾七成。
   
  香港擁有穩健高效的金融市場,令我們可以作為一道「防火牆」和「試驗田」,助力國家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推動金融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香港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加上近年先後推出的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基金互認等互聯互通措施,均可以助力內地金融領域進一步的改革開放。
   
  香港若要保持優勢,繼續成為亞洲領先和最具競爭力的金融中心,必須提升和增加金融人才。因此,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成立金融學院,匯聚金融業界、學術界、專業培訓機構和監管機構所長,提升香港金融人才實力。大家參加的「金融青年匯暑期實習團」,是我們培育金融人才的其中一個措施,也是特區政府「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下的其中一個項目。
   
  展望將來,隨着國家發展進入新時代,由「高速增長」轉型至「高質量」發展,並繼續深化改革和全面雙向開放,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將會大大得益。其中一個重要機遇就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人口六千八百萬人,生產總值接近一萬五千億美元,是國家最富裕的地區,快速增加的財富將為香港的資產管理和財富管理業帶來了巨大的商機。此外,大灣區匯聚了內地多家創科龍頭企業以及先進製造業生產基地,香港可以為這些企業的壯大發展,提供全面的上市集資、風險管理、財務管理等服務。我希望各位完成暑期實習的青年朋友有機會也到大灣區的城市走走,多了解大灣區,說不定你們能夠在大灣區城市發掘到你事業發展的機會,成為你們日後在事業上的大舞台。
   
  最後,我要感謝香港金融青年會舉辦這個實習團。各位同學除了在內地各大金融機構實習,也會在周末到北京不同地點參觀訪問、參加交流活動及講座等,相信將會加深大家對內地經濟民生的了解,對大家日後的事業發展,大有裨益。我也要感謝中信集團過去多年為香港青年提供大量的實習機會。
   
  謝謝大家!
  
 
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北京出席全國金融青年論壇暨香港實習生交流會並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