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開拓場地,創造空間,支持本地文化藝術及康體發展」動議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開拓場地,創造空間,支持本地文化藝術及康體發展」動議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再次感謝各位議員的寶貴意見。政府一直有留意本地文化藝術和體育界對空間的期望,亦已做了不少的工作,協助業界。

  議員提出,在私人物業內的空間是許多香港文化藝術團體賴以生存的支柱。但受到本港房地市場的影響,他們面對租金上升的難題。政府明白這情況持續困擾藝術界,因此本年已大大增加向香港藝術發展局的撥款達三成,以支持本地中小藝團,特別在租金方面。

  政府亦積極探討釋放工廈的潛力,以便藝團能安全地善用工廈。民政事務局一直與發展局及各相關部門磋商,將文化藝術相關的使用納入工廈的經常准許用途,包括讓藝術家在工廈進行藝術製作的可行性。截至今年五月初,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已修訂共二十份的分區計劃大綱圖,把不涉及直接提供服務或貨品的「藝術工作室」列入「工業」地帶內的經常准許用途。

  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提供了一定的設施,對香港的體育發展有所貢獻。民政事務局已加強監管,確保承租人開放設施予合資格外界團體使用。我們現正就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檢討的建議進行公眾諮詢,要求增加向外開放設施。

  有關議員提出開放學校設施,其實這已於去年開始。今年我們更調整了資金的資助及使用收費,希望鼓勵更多學校及團體能夠使用。

  至於啟德體育園方面,除了五萬座位的場館能作體育賽事用途,亦可進行有蓋演唱會,如果順利,今年年底將會動工。

  要拓展空間,在香港以外的方面亦不容忽視。政府在本年度開始增加了每年五千萬元的恆常開支,讓香港藝團和藝術家到香港以外世界各地表演和舉辦展覽。以去年的統計為例子,香港藝團前往世界各地超過六十個城市,接觸到十萬名觀眾,成為香港的文化大使。我相信政府對香港文化藝術界的投入,必定可為我們的藝術家增加表演機會,及將香港的文化精粹帶到世界各地。

  政府亦着手向內地的大灣區城市表演場地介紹香港的文化藝術節目,並提供支援,協助香港藝團到當地演出和交流。最近我們亦安排了香港的藝團、文化機構和政府部門的代表,參加上月在深圳舉行的合作論壇,介紹內地表演場地營運者與香港藝團互相認識,共同探討合作機會,效果良好。在《財政預算案》通過之後的兩個月,已經有十個項目預計在未來落地在廣州、深圳、佛山、中山、東莞等城市。我們會總結經驗,繼續努力安排更多的推介活動。

  最後,政府在規劃新的體育及文化設施時,除了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外,也會考慮其他相關因素。為了在未來更有效地滿足市民對體育設施的需求,我們已經委託顧問公司檢視各類體育設施的需求情況,以及探討如何修訂現行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在研究期間,顧問收集體育界、區議會,以至市民的意見。

  主席,政府已循多途徑支援文康體團體,為市民增加不同場地的供應。我們會繼續工作,並發掘更多可供使用的地方,使本地文化藝術及康體兩方面也能發展,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多謝主席。
 
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