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開拓場地,創造空間,支持本地文化藝術及康體發展」動議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開拓場地,創造空間,支持本地文化藝術及康體發展」動議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感謝馬逢國議員今日提出的議案及葉劉淑儀議員、陳淑莊議員、劉國勳議員和區諾軒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我和大家一樣,基本上同意「開拓場地,創造空間,支持本地文化藝術及康體發展」這個大方向。至於具體措施,則有不同建議,政府會用心聆聽,致力實踐。

  文化藝術和體育是民政事務局兩大政策範疇。我們非常了解土地和空間對推動文化藝術及康樂體育發展至為重要。民政事務局一直採取雙管齊下的方法:一方面增建更多政府文康體設施,同時亦協助非政府團體開創空間,包括增加私人物業內可作文康體用途的空間,及鼓勵利用空置政府物業和開放學校設施。

  覓地難是整個社會面對的問題。儘管如此,政府亦不遺餘力地在社區增建場地及設施,例如在過去二十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管理的體育館數目由76個增加至100個、公眾泳池由33個增加至44個、表演場地由13個增加至16個及公共圖書館由58間增加至70間。

  大型設施方面,我們亦完成重建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和旺角大球場,並興建將軍澳運動場和香港單車館。香港太空館亦已於上月完成翻新,而香港藝術館即將完成擴建及修繕工程並計劃於明年起分階段重開。

  未來數年,多項政府文康體設施亦會相繼落成,包括預計於今年第三季啟用位於荃灣西的體育館、二○一九年完成鄰近沙田秦石邨的體育館、二○二○年完成的深水埗西北九龍填海區的體育館、公共圖書館暨五人足球場,以及二○二○年完工的東九文化中心。感謝各位議員,不久前立法會亦批出撥款開展數個文康體項目,包括位於北區的新界東文化中心的施工前期工序、位於九龍城區的啟德大道公園等。

  展望將來,政府已預留200億元,推展「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增建或重建26個體育及康樂設施的項目,包括運動場、足球場、體育館、游泳池場館、休憩用地等設施。另外,我們亦會為15個體育及康樂設施項目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為日後開展工程做準備。文化方面,政府亦已預留200億元,在未來十年逐步改善和增建文化設施,包括我先前提及的新界東文化中心,以及興建文物修復資源中心作為貯存及修復文物的專用設施。未來十年將會展開的文化工程項目,亦包括擴建香港科學館、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大會堂,以及翻新香港文化中心等其他工程,旨在提供額外空間及提升現有設施。

  前述工程及政府所預留共400億元的款項,表明了我們增加場地及設施供應的決心,亦回應了劉國勳議員修正議案中所建議設立基金建設有關設施的建議。馬議員的動議提及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遺留下來的工程計劃。經統計後,這些計劃共有139項,而當中98項已經完成或大致完成,另外12項的規劃工作已啟動了,我們將會繼續跟進。我們會爭取市民、區議會和立法會支持,努力回應提問和解釋,務求早日開始工程,惠及市民。

  康文署場地以外,我亦不得不提政府大力投資的西九文化區與啟德體育園。兩項工程都是世界級的工程項目,落成後的設施也會供公眾使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藝術公園內的自由空間,以及演藝綜合劇場亦陸續於這幾年間落成。屆時香港將會有更多不同大小和多元定位的表演場地。在此,我要回應陳淑莊議員修正議案關於加快西九文化區的興建。西九管理局從未放棄推展第三批設施。在加強財務安排下,管理局會優先推展音樂中心。至於其他第三批設施,管理局會繼續按照西九的有機發展模式考慮推展的合適時間。

  至於體育設施,啟德體育園將為市民提供多項先進的體育設施,既可推廣全民運動,亦可供舉辦精彩大型國際體育盛事,讓本地運動員有更多機會在香港作賽。同時體育園內大面積的公園和戶外康體設施,將為居民增添休閒和活動空間。

  政府明白不同文化藝術團體有不同的藝術表演和運作模式,也需多元化的場地配套。民政事務局一直積極推動民商官三方合作,開拓空間予本地藝術家和新進藝團,包括以改裝空置校舍作藝術空間,以及嘗試於賣地條款中要求預留面積予文化藝術用途。

  從二○一四年第四季起,民政事務局向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提供額外撥款,於黄竹坑一私人物業以民商官三方協作的模式,推出首個藝術空間計劃,提供17個藝術工作室。此外,民政事務局亦支持大埔區議會與藝發局合作,改裝大埔一所空置校舍為藝術中心,為從事表演藝術的藝術家和藝團提供創作、排練和推廣藝術等活動的空間,包括21個藝術工作室,以及供公眾租用的多用途活動室和音樂練習室等。預期改裝工程約於今年底完成。

  政府在二○一六年,於香港仔一幅出售用地的賣地條款中要求預留面積予文化藝術用途。透過賣地條款,政府要求發展商按照工程規格附表去設計、建造和裝修藝術空間、藝術設施等。日後我們計劃透過藝發局營運該處的藝術空間,讓本地藝術家透過藝發局的支援計劃,以低於市值租金租用藝術工作室及展覽廳等藝術設施,以支持他們的發展,預期有關工程將會於二○二二年完成。

  除此之外,行政長官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以民商官三方協作的模式推行「青年共享空間計劃」,提供一個平台讓已活化工廈和商廈的業主撥出樓面作為共用工作空間或創作室。在此計劃下,藝發局最近透過政府聯繫,從私人業主租用了一些已活化的工廈單位,以低於市值租金出租予藝團和藝術家,其中位於觀塘的三個表演藝術工作室,已於今年五月接受租賃申請。

  儘管政府已致力為文化藝術活動提供場地和設施,我們理解藝術家和藝團對藝術空間需求仍然殷切,業界認為可多善用工廈,為藝術家和藝團提供空間。有意見認為政府應批出豁免書予願將工廈單位改裝作藝術工作室的業主,並且豁免徵收相關豁免書費用。事實上,政府不同部門已着手研究如何可在顧及消防和樓宇安全的情況下,讓藝團和藝術家更好利用工廈空間。至於豁免書費用的建議,民政事務局正與發展局跟進。民政事務局樂意繼續聆聽各位議員就使用工廈的不同意見。

  政府亦積極協助體育團體利用已修復堆填區發展康體設施。現時已有三個體育設施在已修復堆填區上營運,包括船灣堆填區的高爾夫球練習場、醉酒灣堆填區的BMX小輪車場及望后石谷堆填區的臨時射擊場。另外,醉酒灣堆填區的板球練習場和將軍澳堆填區的足球訓練中心的建築工程亦快將完工,預計於今年內開放予公眾使用。

  馬議員的動議亦提及開放學校設施。就此,教育局與民政事務局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已推出「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透過為學校提供額外資源,鼓勵公營學校進一步開放學校設施予體育團體。至今已有17個體育團體透過該計劃舉辦共45項活動,涵蓋籃球、排球、射箭、羽毛球等等,受惠的人數已經超過一千二百人。運行一年後,亦已聽取議員的意見,我們已經檢討計劃,調整了資助的金額及租場費用,以鼓勵更多學校和體育團體參與。

  文化藝術方面,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已表示政府會支持藝發局進一步推動藝團與學校合作。為此,民政事務局已預留資源,而藝發局亦制訂了其「學校與藝團伙伴計劃」,讓藝團伙伴於學校舉辦合適的藝術活動,甚至利用校舍進行創作及綵排。

  最後我要回應有關所謂「炒場」的意見。康文署不時檢討有關康體設施的預訂程序及分配方法,以完善相關的安排及防止濫用。該署一直密切監察炒賣轄下場地的情況,並且透過改善訂場制度、設立懲罰安排,以及加強巡察執法等多管齊下,打擊俗稱「炒場」的活動。今年二月六日康文署推出有關透過「康體通」系統預訂場地的新措施,包括租用人如取消預訂,該段節會在取消後會先在康文署網頁公布,然後才在「康體通」供市民以先到先得的方式預訂,防止有人利用「康體通」轉讓所取消的預訂段節予其他人士。康文署近日亦公布在二○一八年六月二十日起推行兩項新打擊「炒場」措施,包括「草地足球場抽籤」試驗計劃及取消在訂場處代人預訂收費。康文署會積極研究更多措施,並將陸續推出,以確保場地設施能公平分配予公眾及團體租用。

  我就議案及修正案的發言至此。就議員其他的意見和建議,我會在聆聽大家的發言後再作回應。多謝主席。
 
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