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鼓勵法國企業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商機(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巴黎時間六月二十日)出席由香港、廣東省及澳門三地政府於巴黎聯合舉辦的研討會,鼓勵法國企業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投資營商環境」研討會是三地政府就相關議題合作舉辦的最新活動,宣傳大灣區發展的營商優勢。除了林鄭月娥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及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亦隨同出席研討會。
    
  於研討會上,林鄭月娥、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先後作主題演講,然後由中國駐法國大使館臨時代辦吳小俊作簡短致辭。
   
  林鄭月娥說,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工作報告提到,中央政府將繼續支持香港及澳門自身發展融入國家整體發展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獲優先考慮。她指出,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擁有一系列優勢,包括獨立司法制度、國際金融及商貿中心及全球最自由及具競爭力經濟體的地位、優秀的專業服務及人材配套、資訊和資金流通無阻,這些因素均有利香港在大灣區內發揮獨特的角色,和其他城市發揮互補作用。
   
  此外,即將啟用的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能夠增強交通配套,促進大灣區內人流和物流連接,與世界上其他知名灣區並駕齊驅。
   
  她補充,香港研發經驗豐富,如果結合深圳製造業的優勢,將產生良好的協同效應,有助大灣區邁向成為重要科研基地的目標。最近中央政府宣布新措施准許香港及澳門大學及研究機構申請中央基金作科研,充分顯示國家堅持推動科研發展的決心。
   
  林鄭月娥說,香港正投放更多資源在科研上,例如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佔地87公頃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項目,香港交易所最近亦修改上市規例,准許仍未有收入的新經濟企業及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掛牌。
   
  歐陽衛民表示,去年七月一日,在習近平主席的親自見證下,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今年三月,習近平主席對廣東作出重要指示,要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攜手港澳加快推進相關工作,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廣東是中國第一經濟大省,是世界重要製造業基地,中國華南的科技教育中心,努力打造國內服務效率最高、管理最規範、綜合成本最低的營商環境高地。歐陽衛民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離不開法國等世界夥伴的參與,提出提升廣東的雙向貿易投資水準、深化科技創新合作、完善交流合作機制三點建議。
   
  張祖榮說,法國一直是澳門的主要貿易夥伴。二○一七年,法國和澳門貿易額約7.2億美元,從法國進口澳門的貨物主要包括化妝品、食品、皮革製品、名酒等。他補充,隨着「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以及港珠澳大橋即將開通,澳門的營商環境持續得到優化,為海內外投資者提供更多發展機會,同時在協助法國企業進入中國內地市場上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張祖榮呼籲法國企業多利用澳門的平台拓展業務。
    
  其他講者包括施耐德電氣國際營運執行副總裁Luc Rémont、蘇伊士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康宇、Surys主席兼創辦人Hugues Souparis及中廣核歐洲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陸瑋。
    
關於投資推廣署
  
  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促進外來直接投資,致力協助海外及內地企業在香港開設或擴展業務。海外及內地企業成為該署客戶後,便享有一系列免費實用資訊及專業支援服務。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該署網站www.investhk.gov.hk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四)今日(巴黎時間六月二十日)出席由香港、廣東省及澳門三地政府在巴黎聯合舉辦的研討會,鼓勵法國企業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圖示(左起)Surys主席兼創辦人Hugues Souparis、蘇伊士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康宇、澳門特別行政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林鄭月娥、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中國駐法國大使館臨時代辦吳小俊、施耐德電氣國際營運執行副總裁Luc Rémont和中廣核歐洲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陸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