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跨境安老」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跨境安老」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梁志祥議員提出今次的動議辯論,以及提出修正案的三位議員,包括梁美芬議員、黃國健議員和楊岳橋議員,讓我們可藉此機會討論如何協助選擇到內地養老的長者。

  政府明白有部分香港長者,尤其那些早年由內地來港生活的長者,可能會選擇在退休後到內地定居。政府尊重這些長者的決定,亦推出了多項「可攜」的措施,為選擇到內地養老的長者提供協助。

「跨境」社會保障的發展

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

  早在一九九七年四月,社會福利署(社署)推出了「綜援長者自願回廣東省養老計劃」,讓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合資格長者,可以選擇到廣東省定居,並繼續領取綜援金。

  及至二○○五年八月,社署把計劃的適用範圍擴展至福建省,並把計劃易名為「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養老計劃)。以單身長者為例,視乎其身體狀况,每月在養老計劃下可獲發金額介乎3,700至6,100港元。截至二○一八年四月底,計劃的受助長者超過1 300名,其中1 200名定居於廣東省。

近年發展

  在近年發展方面,由二○一三至二○一八年的短短數年間,政府推出了多項相關措施,進一步便利作出到內地養老決定的長者,涉及現金援助、安老服務及醫療措施。

現金援助

  在二○一三年十月,社署推出「廣東計劃」,讓選擇到廣東省定居的合資格長者,無須每年返港,亦可領取高齡津貼,現時金額為每月1,345港元。截至二○一八年四月底,約有17 000名長者受惠於「廣東計劃」。

  參考「廣東計劃」的安排,社署在二○一八年四月推出了「福建計劃」,讓選擇移居福建省的合資格長者同樣可每月領取高齡津貼。在計劃推出首月,已約有600名長者受惠。

安老服務

  在安老服務方面,社署自二○一四年六月開始推行「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向兩間位於深圳鹽田和肇慶、並由香港非政府機構營運的安老院舍(註)購買宿位,讓正在輪候香港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長者自願選擇入住。參與試驗計劃的長者可獲全數住宿費用資助,政府亦要求兩間參與試驗計劃的院舍必須提供醫療支援服務,包括必須提供指定次數免費接載院友往返香港接受診治的交通安排。截至二○一八年四月底,共有約180名長者曾參加試驗計劃。

醫療措施

  就「跨境」醫療措施方面,根據食物及衞生局提供的資料,政府於二○一五年十月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推出試點計劃,讓合資格香港長者使用長者醫療券支付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指定門診的費用。試點計劃旨在為香港長者多提供一個服務點,便利一些居於內地或鄰近深圳地區──例如新界北區──的長者獲取所需的醫療服務。自試點計劃推出至二○一八年四月底,約有2 500名合資格長者曾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醫療券,涉及醫療券金額約為483萬港元。

  與在香港使用的醫療券一樣,試點計劃下的醫療券金額已增加至每年2,000港元。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政府亦宣布把醫療券的累積上限由4,000港元調高至5,000港元;以及向每位合資格長者提供屬一次性質的額外1,000港元醫療券金額。

總結

  主席,由我剛才所提及的多項措施可見,政府一直致力在不同範疇協助選擇到內地養老的長者。我歡迎各位議員就有關的事宜提出意見。待大家發言後,我會作綜合回應。

  我謹此陳辭。多謝。

註:即香港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及香港賽馬會伸手助人肇慶護老頤養院。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