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8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恢復二讀辯論《2018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發言全文︰
 
主席:

  《2018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於今年四月提交立法會審議。我非常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梁繼昌議員及其他委員的努力和全力支持,令審議工作順利完成。

  正如我們動議二讀時表示,《條例草案》旨在擴闊購買知識產權的資本開支的利得税扣稅範圍。現時,企業購買專利權、工業知識、版權、註冊外觀設計和註冊商標五類知識產權的資本開支,可以根據《稅務條例》獲得利得稅扣減。《條例草案》建議把扣稅範圍由上述五類知識產權增至八類。新增三類知識產權為:集成電路的布圖設計(拓樸圖)、植物品種和表演的權利。

  上述擴闊扣稅範圍的建議,有助鼓勵企業參與發展知識產權的商業活動,從而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區內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地位。《條例草案》如獲通過,就購買知識產權的資本開支所提供的扣稅安排,將會涵蓋各項主要類別的知識產權。

  在法案委員會審議階段,《條例草案》得到委員的普遍支持。此外,全部十一個曾向法案委員會提交書面意見的團體亦表示支持《條例草案》提出的建議。

  就剛才黃定光議員所說,要加強對業界的宣傳和推廣,這方面我們十分同意。事實上,為了支援企業,包括剛才黃議員所說的中小企,創造和使用知識產權,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提供免費初步知識產權諮詢服務,協助中小企更加認識知識產權和制訂有效的知識產權管理與商品化策略;以及推出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支援中小企業建立知識產權人力資源、協助中小企管理知識產權,以及進行知識產權商品化等措施。
  
  另外,就黃議員剛才所提出,落實措施的時間為何會如此長,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有關措施後,隨即展開各項準備工作,並在二○一六年十一月徵詢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的意見,原擬在二○一七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後,稅務扣減由二○一八/一九課稅年度的評稅基期起生效。換言之,只要任何公司的評稅基期在二○一八年四月一日或之後完結,在這評稅基期開始購買三種新增指明知識產權的資本開支均可獲得扣稅。

  稍後,我會在全體委員會階段動議一項簡單的修正案,把《條例草案》第5(2)條中文文本中「布圖設計(拓樸圖)權利」一詞修訂為「布圖設計」,使有關表述與該條文的英文文本更為對應。法案委員會支持該項修正案。

  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條例草案》以及我們將在全體委員會階段提出的修正案,讓我們能早日擴闊有關扣稅安排適用的知識產權類別,實施《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惠及業界,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我謹此陳辭,謝謝。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