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根據《2018年進出口(登記)(修訂)規例》動議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根據《2018年進出口(登記)(修訂)規例》動議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時表示,政府提出本決議案,旨在修訂相關附屬法例,以落實為報關費設二百元上限的措施,以減低高價貨品進出口香港的成本,鼓勵貿易及物流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提升香港作為貿易樞紐的優勢。

  剛才胡志偉議員表示,要把香港發展為高價貨品的貿易及物流樞紐,單靠為報關費設上限的措施並不足夠。我們絕對認同這觀點。事實上,政府正同時透過多項措施,支持物流業繼續蓬勃發展及朝高增值服務方向邁進,包括致力物色合適土地興建現代化物流設施;重點研究重建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空郵中心,以大幅提升其效率及容量。其實,運輸及物流業商機相當蓬勃,是其中一個重點推廣的行業。另外,投資推廣署一直積極接觸內地及海外的公司,鼓勵這些公司包括剛才胡議員所說的AI(人工智能)或生物科技公司,來港開設業務或擴展在港的業務。

  主席,如果今天這項動議得到議員支持,報關費設二百元上限的措施將於今年八月一日起實施。我在此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決議案,讓業界早日受惠之餘,也鼓勵大家朝高增值方向發展。多謝主席。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