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懲教人員的工作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署理保安局局長區志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懲教人員的流失率近年持續高企。截至本年二月底,二○一七至二○一八財政年度共有316名員佐級懲教人員退休、辭職或轉職,流失率達百分之六點八,創五年新高。關於改善懲教人員的工作安排和環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懲教署向在囚人士提供更生服務至今已超過20年,當局會否向修畢社會工作文憑課程、社會工作證書課程、罪犯心理輔導證書課程或其他獲懲教署及資歷架構認可課程的前線職員提供特別津貼;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會否在每周工作時數不變的前提下,把五天工作周安排覆蓋所有懲教人員,讓他們有更充裕的休息時間,並以該上班模式計算他們放取例假時須扣減的假期日數;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當局會否為在偏遠懲教院所工作的懲教人員提供上下班接載服務,以減省他們的通勤時間;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當局會在極端惡劣天氣期間安排交通工具接載懲教人員到宿舍「留宿候召」,但現時部分公共交通工具在該段期間仍維持有限度服務,當局會否取消留宿候召安排,改為安排交通工具於指定地點接載員工上下班;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當局會否因應社會環境及服務需求已有所改變,考慮檢討、優化及縮短懲教人員入職訓練課程,讓該等職員盡快投入前線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當局會否考慮把懲教人員的每周工作時數,由現時的48小時削減至44小時,以提高他們的生活質素;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七)當局會否調撥資源及人手建設「智慧監獄」,包括引入可監測在囚人士脈搏的智慧手帶及具人面識別功能的閉路電視系統,使羈管環境更安全,從而減輕前線員工的工作量;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八)鑑於有懲教人員反映,他們穿着的皮鞋的護足功能會隨皮鞋磨損而減弱,導致他們的筋骨勞損,當局會否積極考慮根據人體工程學和採用先進物料,改善該等皮鞋的設計;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九)鑑於懲教院所的閘門目前主要採用機械鎖,以致開關閘門甚為耗時,而保管和交收鎖匙涉及大量和繁複的工序,當局把個別懲教設施的閘門更換電鎖的工作進度為何;各懲教院所會否全面改用電鎖;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十)鑑於近日有懲教人員向本人反映,懲教院所的職員休息室的空間狹小而且床位及設施不足,當局有何具體的改善措施?
 
答覆:
 
主席:
 
  懲教人員一直盡忠職守、勤勉盡責,確保羈押環境安全穩妥,協助在囚人士更生,多年來對社會的治安和公眾安全作出重要貢獻。懲教署一向重視職員福利和待遇,採取多方面措施吸納及挽留人才,應付人力資源的持續需求。
 
  就葛珮帆議員提問的各部份,我現回覆如下:
 
(一)懲教署致力為在囚人士提供適切的更生計劃,協助他們改過自新並於服刑期滿後重新融入社會。為提升前線懲教人員的專業水平以及更生服務的質素,署方鼓勵懲教人員進修。署方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為懲教人員開辦的應用社會科學(懲教學)高等文憑課程,至今已有405人獲資助修讀。此外,署方亦為修讀懲教人員社會工作證書課程的前線懲教人員提供資助,至今已有592人獲資助修讀。
        
(二)懲教署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已在部份院所改變現時的更份安排,包括推行五天工作周試行計劃,讓同事在不減少規定工作時數的原則下,享有更多休息日,在取得工作與生活較佳平衡之餘,亦可減低總體上下班通勤時間。試行計劃仍在進行中,署方會適時檢視成效。署方亦正研究其他更份安排的可行性,在其他合適的院所試行,過程中會充份諮詢懲教人員的意見。
 
(三)因應部份懲教院所位置偏遠及公共交通服務不足,懲教署會為懲教人員提供車輛往返指定地點及有關懲教院所,以減省職員通勤時間。例如,署方現時分別於指定時段為歌連臣角懲教所、大欖懲教所、大欖女懲教所、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羅湖懲教所、石壁監獄、沙咀懲教所和塘福懲教所的懲教人員,安排車輛往返院所和指定地點。署方會繼續因應院所公共交通服務的配套,與有關部門商討,適當地安排交通工具接載懲教人員往返院所的可行性。
 
(四)現時,懲教人員需要在颱風吹襲期間於院所附近的留宿設施候命。為方便同事在惡劣天氣下返回留宿設施,署方現時有安排車輛,於天文台就懸掛八號颱風信號發出預警的兩小時內,在指定地點接載職員到相關留宿設施。這安排是為了讓不同更份的同事在颱風吹襲期間仍可順利交接,以確保懲教院所的保安及正常運作。考慮到現時公共交通已較往日便利,署方已於今年一月成立工作小組,詳細檢視現行颱風吹襲期間的留宿候命安排應否作適當調整。
 
(五)懲教署現正全面審視入職訓練課程的內容,亦會因應運作需要,不時優化課程。例如署方已於入職訓練課程中加入虛擬實境訓練,透過不同訓練場景及情節,加強學員處理院所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為新入職懲教人員提供更為適切的訓練。
 
(六)懲教人員現時的規定工作時數為每周48小時。根據政府現行的政策,任何縮減規定工作時數的建議,須符合無需額外財政資源、不涉及額外人手及維持為市民提供的服務水平三個先決條件及「相同職系(或職級),相同規定工作時數」的原則。在考慮上述條件、懲教院所的管理、運作、在囚人士的日程和服刑安排等因素後,懲教署暫時無意調整懲教人員的每周工作時數。然而,懲教署會繼續研究改善懲教人員工作環境的方案,包括引入新科技及精簡現行工序,並透過試行不同的更份安排,讓前線人員有更多休息時間。
 
(七)懲教署會按運作需要,不時引進各種合適的科技來提升部門的運作效率。例如,署方正推行「更換核心資訊科技系統為綜合懲教及更生管理系統」項目,並於今年五月委聘了承辦商進行相關工作,項目預計在二○二二年完成。此外,懲教署亦正探索資訊科技如何可進一步改善院所運作,提供更安全穩妥的羈管環境,包括透過小規模驗證測試,探討在懲教院所應用影像分析監察及位置監察系統等科技的可行性。
 
(八)現時懲教人員當值時所穿着的皮鞋具多方面的功能,如防水透氣、足弓承托及透氣吸震鞋墊等。而鞋底的防滑及耐磨能力經認證已達國際認可水平,整體設計及規格已平衡同事的舒適感和職業安全及健康的需要。皮鞋的更換周期為15個月,署方會按既定程序為有需要提早更換皮鞋的同事作出安排。另外,懲教署的工作服監察委員會亦會定期檢討及優化同事的制服和裝備,以配合運作上的需要及提升同事的職業安全和健康。
 
(九)懲教署一直按實際需要,改善和提升老化的院所設施。署方已於新建及重建的懲教院所安裝電鎖保安系統,包括羅湖懲教所及大欖女懲教所(重建範圍)。另外,大欖女懲教所(非重建範圍)及赤柱監獄正推行裝置電鎖保安系統項目,預計分別於二○二○年年底及二○二五年年底完成。懲教署亦會繼續研究於其他懲教院所安裝電鎖保安系統的可行性。
 
(十)懲教署正分階段改善懲教人員留宿設施,個別院所已完成相關翻新工程。此外,署方近期亦提供新設計的卧床給同事試用,收集他們的意見。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