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根據《2018年進出口(登記)(修訂)規例》動議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根據《2018年進出口(登記)(修訂)規例》動議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謹依照議程,動議通過我名下的議案。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政府建議就進出口報關費設二百元上限。為落實上述建議,我們需要藉本議案落實《2018年進出口(登記)(修訂)規例》(《修訂規例》),以修訂《進出口(登記)規例》。

  正如《財政預算案》所述,政府的策略目標是把香港發展為高價貨品的貿易、儲存、物流及分銷樞紐。雖然報關費目前維持在相當低的水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約七成個案的報關費只是十元或以下,但某些高價貨物在目前的機制下仍須繳付相當數額的報關費。為每張報關單的報關費設二百元上限,將減低高價貨品進出口香港的成本,鼓勵貿易及物流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提升香港作為貿易樞紐的優勢。

  這項建議預計每年可為業界節省約四億五千八百萬元,惠及約九十萬個涉及貨值高於一百六十四萬四千元物品的報關個案。政府報關費收入預計每年會減少約百分之四十八。

  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在本年四月表示支持政府提出的法例修訂建議。如本決議案獲立法會通過,《修訂規例》會在二○一八年八月一日生效。

  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決議案早日通過,讓業界早日受惠於這項措施。多謝主席。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