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公營食品及魚類批發市場的未來規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賢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近年某些公營食品及魚類批發市場附近有不少住宅項目落成,而該等市場的運作對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影響。他們又認為有些批發市場有條件打造為具旅遊特色的設施。就該等市場的未來規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尋找合適地點重置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和北區臨時農產品批發市場,並把騰出的用地重新規劃作其他可配合社區需要的用途;若會,詳情及實施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會否參考美國西雅圖派克市場、日本東京築地海鮮市場和挪威卑爾根魚市場等成功例子,研究如何提升公營批發市場的效益,例如把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打造成一個集魚產品交易市場、海鮮食肆及土產零售點的綜合設施,以促進漁業及旅遊業發展;若會,詳情及實施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現就質詢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就發展青衣西北具潛力用地作遷移現有數個批發市場(包括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及其他工業用途委託顧問進行可行性技術研究。該項研究預計於二○二○年完成。視乎上述研究結果及其他考慮因素,政府會諮詢相關持份者。
 
  另一方面,政府將分階段重置受擬建的粉嶺繞道東段影響的北區臨時農產品批發市場至鄰近一幅用地。我們預計於二○一九年第一季向立法會提交撥款申請。
 
(二)食品批發市場設立的目的是便利業界的批銷活動。在考慮是否可以將該些市場用作批銷以外的其他用途或舉行公眾活動時,我們必須確保有關用途或活動不會影響市場的正常運作,以及考慮參與活動市民的安全。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的主要用途是為鮮魚買家提供批銷服務,現有設施的使用量已經飽和。過去政府相關部門曾研究把市場發展成旅遊景點,結論是缺乏多項令其發展成為成功旅遊景點的元素。此外,大批遊客在市場聚集所引起的安全問題須獲得妥善處理,並且要取得規劃及土地運用方面的許可,方可在市場內加入商業設施。有關建議牽涉眾多持份者及不少複雜的技術性議題,亦要考慮有關建議的商業可行性,以及其對食肆及旅遊設施經營者的吸引力。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