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救生員人手及公眾游泳池水質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多個游泳池場館因救生員當值人數不足而全面或局部暫停開放。有救生員工會估計,需要有900名救生員才足以應付泳季的需要,但現時全職及兼職救生員合共只有400多人。另一方面,近年不時有報道指公眾游泳池的水質欠佳,可能危害泳客的健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康文署的救生員(包括公務員救生員及非公務員合約季節性救生員)人手編制、實際人手和空缺數目為何,並按公眾游泳池場館/泳灘名稱及所屬區議會分區,以及旺季及非旺季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三年,每月公眾游泳池場館/泳灘局部或全部關閉的詳情(包括原因、次數及所涉設施類別)為何,並按公眾游泳池場館/泳灘名稱及所屬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三)過去三年,每年各公眾泳池場館的入場人次為何,並按入場模式(即支付一般收費、支付優惠收費、持有月票及屬團體使用者)、公眾游泳池場館名稱及所屬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四)鑑於未來數年將會有數個新游泳池落成,加上部分現有的游泳池會改建為暖水游泳池及延長服務時間,當局有否檢討救生員的人手編制、職系架構、薪酬待遇、晉升機會,以及公務員救生員與非公務員合約季節性救生員的招聘比例,以確保有足夠的救生員當值;
 
(五)過去三年,每年康文署接獲游泳池水質的投訴宗數,並按公眾游泳池場館名稱和所屬區議會分區,以及投訴內容列出分項數字;及
 
(六)鑑於有研究指出公眾游泳池池水的尿素含量偏高,可能危害市民的健康,現時公眾游泳池的濾水系統能否有效過濾尿素;康文署會否考慮將池水的尿素含量列為監控的物質之一;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現時管理全港共四十四個公眾游泳池、四十一個刊憲公眾泳灘及五個水上活動中心。一直以來,該署在安排救生員人手時,均以泳客安全為首要考慮。就提問的六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康文署過去三年在泳池/泳灘救生員的人手編制、實際員額和空缺率,按地區載列於附件一。
 
(二)康文署會因應突發情況,例如惡劣天氣、泳池/泳灘水質受污染、緊急維修、紅潮、油污或救生員臨時缺勤等,考慮關閉整個泳池場館或暫停泳灘救生服務。過去三年,因上述原因而導致整個泳池場館關閉或泳灘救生服務暫停的詳情,載列於附件二。除此以外,在日常運作中,泳池場館會因應設施定期輪流檢查維修、設施局部損壞、救生員人手資源、泳客的使用情況、戶外設施受惡劣天氣影響如雷電暴雨、水質受污染(如出現嘔吐物)等因素影響而局部暫停服務,康文署並無備存關於泳池局部暫停服務的詳細統計數字。此外,泳灘並無局部關閉的安排。
 
(三)過去三年,公眾泳池每年的入場人數,按地區及游泳池表列於附件三。
 
(四)康文署非常重視救生員的人力資源管理,以確保泳客安全。署方積極檢討救生員的編制及待遇,並實施一系列的政策及管理措施,務使泳池及泳灘有足夠救生員人手。至於公務員救生員與非公務員合約季節性救生員的比例,檢討需考慮不同因素,例如泳池及泳灘的全年和季節性的開放時間、泳客數字、因未來游泳設施的持續增長而衍生的人手需求等。一般而言,全年且穩定的服務需求應主要以公務員編制應付,而季節性的需求則主要以非公務員合約救生員處理。過去數年,公務員救生員人手維持穩定增長,而非公務員合約季節性救生員也有所增加。有關的人力政策、管理措施及增長數字載於附件四。
 
(五)過去三年,康文署接獲與泳池水質有關的投訴數字,按地區及游泳池表列於附件五。
 
(六)康文署一向非常注重公眾游泳池的清潔衞生,轄下所有公眾游泳池的池水於開放時間內均不停地循環、過濾和消毒。康文署為轄下公眾游泳池的水質制訂了水質監測指標,該指標參考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相關指引而釐訂,包括池水剩餘氯含量、酸鹼度、細菌總數、大腸桿菌含量、霍亂弧菌含量及池水混濁度等,而世衞並沒有把尿液含量列為監控的物質。此外,康文署亦不時就衞生及健康相關事宜徵詢衞生署的意見。為確保池水衞生符合標準,康文署除了會在泳池開放時間內,每小時抽取池水檢驗剩餘氯含量及酸鹼度外,亦委託認可化驗所每周檢測轄下泳池的水質,以確保符合相關的標準。另外,署方亦已加強宣傳及呼籲游泳人士必須注意個人衞生,包括提醒泳客切勿污染池水、暢泳前應先淋浴及先使用洗手間等。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