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北京出席「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開學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日)在北京出席「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開學式」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樹深院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陸海主席 (香港志願者協會主席)、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早上好!

  我很高興今天來到中國科學院(中科院),出席「香港青年專題實習計劃開學儀式」,為二十多名即將開始實習工作的香港同學們加油、打氣。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重視青年發展工作,期望培育優秀的青年人才,將來為國家、為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去年,我們分別於北京故宮博物院和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成功舉辦了兩項青年專題實習計劃,並獲得多方的好評。為了讓更多有不同志趣和專長的香港青年得到專題實習的寶貴機會,今年我們特意增加了兩個全新的專題實習項目,包括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和敦煌青年實習計劃。

  中科院是國家最高水平的科學研究單位,參與計劃的同學們能夠在中科院下的自動化研究所、計算技術研究所,以及軟件研究所實習,跟隨國家頂級的科研人才進行不同的科學技術研究工作,實在是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

  大家都知道,在21世紀的今天,創科浪潮勢不可當,通訊科技、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創新科技的應用和普及,徹底地改變了傳統經濟格局和商業模式。特區政府正積極投放資源支援創科發展,推動創科成為香港經濟的新動力。

  培育科技人才是發展創科的關鍵。因此,我十分感謝中科院為香港青年提供寶貴的實習機會,培養他們對科研的興趣,也增加同學們對國家科學技術發展的了解和認識。這次實習必定能為同學們帶來莫大的啟發及裨益,我希望各位實習同學要好好把握今次的良機,開拓視野、努力裝備自己。

  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衷心感謝李院長及中科院各位領導、導師及同事們,為實習計劃作出周詳的策劃及安排。

  我也要感謝香港志願者協會合辦這個實習計劃,尤其是協會的陸海主席在過去多月為計劃盡心籌備和積極協助。

  最後,請大家和我一起用最熱烈的掌聲,向中國科學院和香港志願者協會以及各位幫助這項計劃成功落實的領導和朋友們致以衷心的謝意。

  多謝各位!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9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