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發展委員會舉行第二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九日)主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的第二次會議。在會議上,委員通過青年發展委員會的青年參與計劃大綱,及同意恆常化「香港青年大使計劃(暫名)」,詳情如下:
   
  (一) 委員會同意定期舉辦青年交流活動,包括定期到訪學校及地區青年組織與不同背景的學生及青年人直接交流,例如來自低收入家庭的青年及非華語學生,並會與十八區青年活動委員會保持恆常緊密聯繫。委員會將會舉辦聚焦小組討論會,邀請青年人和相關持份者就特定青年發展議題作深入探討。委員會亦會在明年舉辦青年高峰會,與持份者一起檢視委員會的工作成效及聽取青年人的意見。此外,委員會將會善用網上平台和社交媒體,加強與青年的交流。
   
  (二) 委員會將會恆常化「香港青年大使計劃(暫名)」,每年招募100名青年,為香港發掘並有系統地培育更多有承擔及有服務社會熱誠的青年人才。計劃將會提供一系列的培訓,增加參加者對香港社會及公共事務的了解,以及培養他們的團隊協作精神、自信、邏輯思維、領導才能和人際關係等。參加者亦有機會參與大型活動和國際會議、國際青年交流、社會服務、青年參與等多元化活動。委員會將會稍後公佈具體活動詳情和招募安排。
   
  委員會備悉轄下三個專責小組的工作報告。三個專責小組(即青年交流和實習專責小組、青年發展基金和計劃專責小組以及青年外展和參與專責小組)已於六月分別召開首次會議,就特定範疇內的相關議題展開討論。
   
  委員會備悉每年平均有超過70 000名香港青年參加政府舉辦、資助或協調的內地/海外交流和實習計劃。為了親身了解實習情況,委員會將在今年暑假前赴境外(暫定深圳)進行為期半天至一天的考察實習團活動。
   
  委員會備悉青年發展基金透過與非政府機構合作,在首輪申請支持約190名青年人創業。委員會將研究如何優化青年發展基金以扶持青年創業,包括到境外例如粵港澳大灣區創業。
   
  委員會的專屬網站現已啟用,以期更有效向青年人和相關持份者宣傳有關青年發展活動的資訊。專屬網站載列由委員會或民政事務局舉辦或資助的青年發展活動及計劃的資訊,當中涵蓋青年交流、實習、創新創業、生涯規劃、生命教育等不同範疇。詳情請瀏覽 www.ydc.gov.hk.



2018年6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