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八日)下午出席2018年度屯門區龍舟競渡大賽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我想大家都很關心沙中線會展站挖掘工程的支架問題,政府十分關注這件事,大家都留意到昨晚路政署已經發出一個聲明,亦即時要求港鐵在明日提交書面的詳細解釋,並提供手上的所有資料予政府方面跟進。我們是十分關注這件事的。

  剛才發展局局長也出來和大家交代了,發展局關注最近的一連串相關的工務工程事件,就沙中線紅磡站鋼筋事件,因為禮頓是一個政府的工務工程承建商,發展局根據一貫的做法,成立了一個恆常機制下的跨部門小組跟進,並發信給禮頓,要求下星期、二十六號要提交一個匯報和解釋。如果發展局如不滿意或發覺禮頓是有問題的話,他們可以採取規管行動,包括停止投標政府工程一段時間,嚴重的話甚至可以除牌。所以禮頓還有少許時間,下星期二、二十六號須提交資料給發展局跨部門工作小組。

  發展局亦已通知所有政府的工務部門,須特別嚴謹監察所有政府工程中由禮頓負責的工程,現在我們全面去留意,特別看得緊一點,所以這反映出我們很關心這件事,很重視這件事,一再強調人身安全、工作安全是不能妥協的,所以在這件事上,不論是紅磡站的事件,不論是土瓜灣的事件,不論是會展站,政府都是高度關心、高度關注,我們一定會徹查,嚴肅處理這三個事件,我和大家交代……

記者:司長,其實路政署是否有失職的情況?因為到這麼久才知道有這些事件,更是透過傳媒揭發才知道。路政署是否失職,是否有人需要負責?

政務司司長:是否有人需要負責,整個過程我們需要調查,所以我們一定會嚴肅跟進這事件。至於紅磡站鋼筋事件,行政長官上星期宣布成立一個獨立的、法定的調查委員會,由夏正民法官領導,我們正密鑼緊鼓做籌備的工作。待我們做好了籌備工作,回到行政會議,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我們才可以正式起動,所以我們在過去一個星期馬不停蹄,不停做工夫,希望盡快可以展開這個工作。

記者: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會否包括其餘兩個發現有問題的站?因為見到接連有事的都是沙中線。

政務司司長:行政長官上星期都很清楚交代。不同的事件有不同的情況、不同的背景,紅磡站事件明顯是複雜的,土瓜灣站和會展站,我們要等多一些資料和多一些事實,但如果調查委員會的調查工作做得太闊的話便不夠聚焦。所以,行政長官上星期都解釋,我們應該聚焦,做好紅磡站的調查,因為紅磡站事件影響很大,亦遠遠較土瓜灣站複雜,因為土瓜灣站、會展站情況,大家目測都可以看到初步情況,相對下,紅磡站事件一定要作深入調查交代事實,因應事件複雜性而針對性地處理問題。多謝大家。
 
2018年6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