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六月十八日)出席大澳區龍舟競渡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港鐵沙中線工程出現不少問題,禮頓亞洲(禮頓)也承接了很多政府工程,請問發展局有沒有甚麼行動去確保政府工程安全?
 
發展局局長:在工務工程方面,因應最近的情況,發展局和轄下部門已成立跨部門小組加強檢視相關承建商進行工務工程的情況。至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無論是結構上和質量上也未看到有任何問題。但這項加強監管的工作會持續,一直繼續下去,如有進展會向大家報告。
 
記者:禮頓現時承接了多少個政府工程?有否審視是否有潛在危機?
 
發展局局長:我們有審視過。目前有七個工程。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會加強跨部門審視。大家都理解,政府監管工務工程,特別是承建商的表現,有一套嚴謹的制度,我們以事實為本,檢視承建商每一次的表現如何。接下來會怎樣我不作揣測。在制度中當然有停止或撤銷承建商某些資格的機制,但我們必須走完相關程序,亦要考慮相關事實,所以我希望大家理解我不應亦不會作任何揣測。
 
記者:該七個工務工程為何?
 
發展局局長:是不同的工務工程,有些是隧道工程,有些是建設工程。稍後我們可向大家提供詳細資料。
 
記者:禮頓之前曾有定罪紀錄,發展局會否根據《承建商管理手冊》作出跟進?
 
發展局局長:我們一直有這樣做,例如個別承建商,名稱我不在此公開,假設個別承建商的表現有問題,我們的制度會替其評分,如兩次被評不合格,該承建商會喪失某些資格。處分有多重,則視乎承建商違反要求的嚴重程度。這一直有做,亦會繼續做。
 
記者:政府有否使用這個機制處理禮頓今次的情況?
 
發展局局長:由於禮頓承接的是港鐵公司的工程,本質上不是一項政府批出的工務工程,大家也知道路政署昨日發出新聞稿,要求港鐵公司,作為代辦人,於四十八小時內提交資料。在發展局來說,政府收到相關資料後,會做所需的跟進工作,收到資料後再作小心考慮。現時好像我剛才所說,我不作揣測。謝謝。
 
2018年6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