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長遠來說,會不會真的全面禁煙?有沒有時間表去預計香港甚麼時候才能做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加強規管電子煙是第一步,我們希望以務實的做法盡快加強規管這些含有害物質的煙草産品。有意見認為我們應該要全面禁止這些新的煙草産品,甚至盡量減少或禁止傳統香煙。邁向無煙香港是長遠目標,我們明白不同持份者有他們的意見,但保障巿民健康是我們的第一責任,也是我們一直要繼續推展的工作。在預防慢性病(即非傳染病)的大前提下,我們會盡量減低或消除任何導致慢性病的風險因素,除了以教育或其他工作減低這些風險因素外,我們也即將推出一些計劃。

  在國際上,不同國家都有討論endgame,在香港來說,即「無煙香港」。我們有整套計劃,繼續多管齊下控煙。在戒煙服務方面,包括為針對性的群組提供戒煙服務,現時香港的吸煙率是10%,這些人士可能比較困難戒煙或已吸煙多年,所以我們會研究新方法特別幫助這個群組。除了戒煙服務外,防止青少年或其他人士開始吸煙亦是重要一環,因此我們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教育公眾有關傳統煙或新煙草産品的害處,尤其是加強對青少年、小朋友和學生這方面的教育。當然徵稅和立法也是其中一些手段。立法也有很多方面,一方面我們加強規管任何新的煙草産品,另一方面也會照顧不吸煙人士。自從室內禁煙立法後,很多巿民對現有情況表示非常歡迎,但亦有巿民向我們反映,現時仍有人在街上,例如巴士站繼續吸煙,希望政府在這方多下工夫。我們最近在三個大的巴士轉乘站,執行禁煙工作,未來繼續推展至其他巴士站。在整套多管齊下的計劃下,我們希望達到長遠的目標,即無煙香港。

記者:你一直強調這次的建議規管並沒有合法化這些電子煙和加熱煙,但它們從原來不能進口變成可以進口香港,這樣為何不是合法化?另外為何認為這樣做法不會增加吸電子煙及加熱煙的巿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電子煙在香港已存在一段較長的時間,我們一直監察電子煙的使用情況,尤其是在小朋友身上。加熱煙是比較新的産品,我們會繼續監察。我們的第一步工作應是盡快加強規管,使這些産品首先受到規管,這是最重要的。當然我們也聽到醫學界的聲音,我們會繼續和他們溝通,務求能更了解情況。現時公布的只是建議,我們會繼續與他們溝通,有需要的話,我們會繼續監察國際的研究數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其他國家的做法及本地情況。如果情況再沒有改善或規管力度不夠,我們不排除會再加強規管。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