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醫院公布遺失解剖樣本事件檢討報告及建議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北區醫院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五日)公布遺失解剖樣本事件的檢討報告及相關建議:
 
  北區醫院於今年四月公布一宗遺失解剖樣本事件,事後成立專家小組檢討事件成因及提出改善建議。有關小組的檢討已經完成,並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呈交報告。此外,該宗事件已交由警方跟進,有關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有關報告提出數項改善建議,加強公立醫院儲存及處理解剖樣本的管理和保安措施。醫院管理局已接納小組報告建議,會作出適切考慮和跟進。
 
  北區醫院一直十分關注事件,會即時落實及跟進小組提出的各項建議,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事實上,醫院在事件發生後已經採取下列加強措施:
 
1. 殮房樣本儲存室及特定文件儲存室已上鎖,只限指定人士出入;
2. 嚴格執行保安管制,加強殮房保安巡查;
3. 改善器官樣本的進出紀錄及處理程序;及
4. 加裝閉路電視及出入管制系統,監察殮房運作。
 
  北區醫院已通知家屬有關檢討建議,並再次就事件衷心致歉。醫院藉此衷心感謝小組所作出的貢獻及建議。檢討專家小組成員如下︰
 
主席︰
瑪麗醫院組織及細胞病理部顧問醫生
陳雙煒醫生
 
成員︰
新界西醫院聯網總經理(行政事務)
陳志強
  
將軍澳醫院病理化驗部部門經理
黃永明
 
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高級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
曾巧峰醫生



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