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將辯論跨境安老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下星期三(六月二十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跨境安老的議案。

  該項議案由梁志祥提出,內容為:「一直以來,本港有不少長者選擇到內地安享晚年,但特區政府現行的福利跨境可攜性安排的適用範圍卻十分狹窄,受惠人士只限於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金或高齡津貼且移居內地廣東省或福建省的合資格長者;為便利更多長者返回內地安老,本會促請特區政府:

(一)將『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的安排擴展至內地其他省份;

(二)為長者生活津貼推出福利跨境可攜性安排,以支援領取有關津貼並移居內地的合資格長者;

(三)取消現時在公共福利金計劃下各項福利的離境限制,並研究與內地相關部門研發確認身分的系統,以免移居內地的長者須每年返港辦理續領手續;

(四)為傷殘津貼推出福利跨境可攜性安排,讓年滿65歲的合資格傷殘長者可選擇到內地定居;

(五)優化現行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例如向內地院舍購買殘疾人士宿位,並在內地各主要城市購買更多優質安老宿位,以及為選擇到內地居住的有需要長者提供一站式接送往返香港的安排等;

(六)研究推行香港居民病歷轉介計劃,即在獲得移居內地的長者的同意下,把他們的病歷轉介至內地指定醫院,方便他們就醫;

(七)研究將香港醫療券的應用範圍擴展至內地主要醫院及診所,以減輕移居內地長者的醫療開支;

(八)參考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模式,在內地主要城市建設由香港及內地合辦的醫院,並採用港式管理,共同為移居內地的長者提供優質醫療服務;及

(九)參考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研究為移居內地的長者提供居家安老支援服務。」

  梁美芬、黃國健和楊岳橋將分別就梁志祥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馬逢國將提出一項有關開拓場地,創造空間,支持本地文化藝術及康體發展的議案,內容為:「場地空間短缺一直困擾着本地文化藝術及體育團體,也是本地文化及康體發展的一個重要障礙;就此,本會促請政府想方設法,為本地文化藝術及體育界創造更多場地空間,以推動本地文化藝術及體育進一步發展;有關措施包括:

(一)興建更多文化場地及體育設施,以及盡快落實兩個前市政局遺留下來的康樂及文化設施工程計劃;

(二)檢討工廈政策及更新『工業大廈用途』的定義,讓文化藝術及體育團體可合情、合理、合法於工業大廈運作,並確保日後提出的活化工廈政策,能照顧這些團體的發展需要,維護它們的生存空間;

(三)善用空置校舍及空置土地,作文化藝術或體育用途;

(四)開放更多公共空間作文化藝術用途;

(五)優化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包括為開放學校設施的學校提供更多支援,以及將計劃延伸至可供文化藝術團體使用;

(六)優化政府場地的租賃政策,使場地可供文化藝術及體育團體充分使用,並杜絕炒賣場地的情況繼續出現;及

(七)在合適的新發展項目的地契條款中,列明發展商須預留面積興建一些因市場及商業因素而受擠壓的文化藝術設施,例如表演場地及書店等。」

  葉劉淑儀、陳淑莊、劉國勳和區諾軒將分別就馬逢國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張國鈞、周浩鼎、莫乃光和易志明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分別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

  張國鈞動議的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八年五月二十三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6年證券及期貨(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證券及期貨(開放式基金型公司)規則》和《證券及期貨(開放式基金型公司)(費用)規例》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八年七月十一日的會議。

  周浩鼎動議的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八年五月二十三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8年證券及期貨(專業投資者)(修訂)規則》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八年七月十一日的會議。

  莫乃光動議的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八年五月二十三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8年電訊(指定須繳付頻譜使用費的頻帶)(修訂)令》、《2018年電訊(頻譜使用費的水平)(第二代移動服務)(修訂)規例》、《2018年電訊(以拍賣方法釐定頻譜使用費)(修訂)規例》和《電訊(釐定頻譜使用費的方法)(1800兆赫頻帶內以行政方式指配的頻譜)規例》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八年七月十一日的會議。

  易志明動議的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八年五月二十三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8年路線表(城巴有限公司)令》、《2018年路線表(城巴有限公司)(大嶼山北部及香港國際機場)令》、《2018年路線表(九龍巴士(1933)有限公司)令》、《2018年路線表(龍運巴士有限公司)令》、《2018年路線表(新大嶼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令》和《2018年路線表(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令》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八年七月十一日的會議。

  涂謹申議員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2)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廢除於二○一八年五月二十三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8年證券及期貨(專業投資者)(修訂)規則》。

  政府議案方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將根據《進出口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八年五月二十九日訂立的《2018年進出口(登記)(修訂)規例》。

  法案方面,《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和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2018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亦將恢復。法案若獲得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交付全體委員會。法案經全體委員會審議後,若全體委員會的報告獲立法會採納,法案將進行三讀。

  另外,議員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政府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