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規管電子煙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你在網誌說會加強規管電子煙,但為何不從開始便全面禁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下星期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討論加強規管電子煙、加熱煙(加熱非燃燒煙草)和herbal cigarettes (草本煙)這三類煙草產品的方向及細節。我們非常擔心電子煙及加熱煙,因為它們含有害和致癌物質,亦有刺激呼吸道的物質,這些物質對身體絕對有害。長遠來說,這些物質的害處也不是如一些聲稱所說的較少,較少的有害物質或數目並不等於對身體的害處減低,所以我們是非常擔心。

記者:很多醫生團體都表示反對,現時提出規管,是否變相令電子煙或其他類似產品合法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絕對不構成任何合法化或合理化。我們看到這些新的煙草產品對巿民的健康構成風險,必須因應現時的法例加強規管。至於加強規管的方向,我們一方面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另一方面亦會參考目前本地整體控煙情況。我們亦會一直搜集本地及世界上不同的證據,從而作出規管。不同人士對我們建議的規管方向有一些意見,當然我們會繼續聆聽,亦會繼續留意世界各地的證據,如果將來進行規管後出現其他問題,我們不排除會加強規管。

記者:既然有害,為何不全面禁止或取締?之前有報章寫到,聽聞政府想全面禁止,為何現在轉為規管,而不是禁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禁止也是規管的一種。規管都有不同的方向。既然我們覺得這些新的產品對健康有害、有影響,我們希望盡快作出規管,令巿民,特別是青少年這些我們最擔心的群體可以得到保障。如果我們不立刻或盡快作出規管,影響會更加大。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