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委員自薦計劃」招募工作今日展開
******************

  政府今日(六月十五日)開始公開招募青年人參與「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申請截止日期為七月十六日。
 
  政務司司長兼青年發展委員會主席張建宗說:「本屆特區政府致力做好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即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及置業,並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包括讓年輕一代有更多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以便政府能更有效了解和採納他們的想法和建議。
 
  政府自去年起透過『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讓青年人自薦成為指定委員會成員,目標是在本屆政府任期內提升各政府委員會的青年成員(即18至35歲的人士)的整體比例由現時的8.6%至15%的水平。」
 
  民政事務局發言人說:「去年十月推出的『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反應正面。有見及此,政府將計劃常規化並易名為『青年委員自薦計劃』(『自薦計劃』)。計劃會擴展至更多涵蓋不同政策範疇的委員會,每年進行兩次招募,為青年人提供更多議政論政的機會。」
 
  第一期「自薦計劃」今日開始公開招募。參與計劃的委員會共有十個,各開放兩個名額予以申請,這些委員會分別是:
  (一)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
  (二)可持續發展委員會
  (三)伙伴倡自強計劃諮詢委員會
  (四)交通諮詢委員會
  (五)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
  (六)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
  (七)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
  (八)政府助學金聯合委員會
  (九)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以及
  (十)攜手扶弱基金諮詢委員會

  發言人續說:「我們邀請於二○一八年七月十六日(即申請截止日期)當日年齡介乎十八至三十五歲的青年人自薦成為上述十個委員會的委員。」
 
  民政事務局已成立招募委員會,負責監督「自薦計劃」的推行情況。招募委員會成員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上述十個委員會的非官方主席或委員,以及相關局署的代表。招募委員會下設十個評審小組,分別負責上述十個委員會所收到的申請。評審小組成員包括有關委員會的非官方主席及/或委員和所屬局署代表。
 
  發言人說:「評審小組會考慮申請人是否符合以下三項條件:誠心為社會服務、對有關政策範疇有一定認識,以及具備良好分析和溝通能力。評審小組會安排面試以進行評審。」在用人唯才的原則下,政府希望透過「自薦計劃」招募誠心為社會服務、能對相關委員會作出貢獻的青年人,推薦給相關委員會所屬的政策局考慮委任。視乎實際申請數目,招募工作預計可於今年第四季完成。
 
  「自薦計劃」的申請表和具體詳情已經上載於民政事務局網頁(www.hab.gov.hk)。填寫申請表時,申請人須以文字(不多於600字)或影片/錄音(不長於三分鐘),以中文或英文闡述自己為何適合獲委任為相關委員會的委員。申請表可透過網上申請系統、郵寄或親身送遞的方式遞交。



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