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回顧系列四展現李萍倩多元化作品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編+導]回顧系列,新一輯將以國語片巨匠李萍倩導演為焦點影人。節目由電影研究者劉嶔客席策劃,於七月十四日至九月三十日在資料館電影院選映十八部李氏不同類型的作品,部分更首次在資料館放映,包括《女兒經》(1934)、《少奶奶的扇子》(1939)、《費貞娥刺虎》(1939)、《母與子》(1947)、《一代妖姬》(1950)、《新聞人物》(1960)和《華燈初上》(1961)。
 
  李氏的電影生涯橫跨黑白默片與彩色有聲片、戰前到戰後、上海至香港。李氏一生執導近百齣作品,編劇作品約二十五齣,題材豐富、類型多樣,是一位多才多藝的電影大師。
   
  李氏生於二十世紀初的書香世家,經歷五四運動,受新舊文化洗禮。他的倫理作品既有維護傳統價值,亦有表達進步思想。現存最早的李氏時裝長片《少奶奶的扇子》改編王爾德劇作《溫夫人的扇子》,劇中曲折的母愛,情感濃而不揚,展示李氏不煽情的風格。《母與子》中,李氏把兩代的恩怨和國家時局交織得渾然天成。《春雷》(1949)是李氏南來香港後首部公映作品,由荷里活電影《情謊記》(1941)改編而成,講述妻子照顧身懷失蹤丈夫骨肉的交際花,為他留點血脈。《寸草心》(1953)寫一家三口為幫補家計各自在外偷偷兼職賺錢。片中沒有渲染血淚,平實地鋪敘為家人犧牲的情操。《我是一個女人》(1955)透過紅線女飾演的大學畢業生,探討已婚女性就業的課題。
 
  李氏的愛情電影大多富娛樂性,亦偶有悲劇元素,但也是適量得宜。《三笑》(1964)是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李氏的版本不落俗套,亦具時裝愛情喜劇情節。《三看御妹劉金定》(1962)取材自經典越劇,李氏保留其獨有的傳統藝術,配合場面調度及鏡頭運用,拍出讓人耳目一新的戲曲片。李氏與金庸在《三戀》(1956)一導一編,巧妙地把三個故事串連,而當中的情慾想像在香港電影更是罕見。《綠天鵝夜總會》(1958)集浪漫、幽默和懸疑,講述女兒為查父親被殺的真相混入夜總會,更對其中一名疑兇萌生愛意。
 
  英雌報國是典型的中國文化符號,而李氏鏡頭下的英雌卻擁有不單一的愛國情懷。《費貞娥刺虎》中,陳雲裳演的費貞娥,為報國仇家恨刺殺逆賊。白光在《一代妖姬》因掩護革命志士兼愛人逃亡,陷入與軍閥特務的愛慾拉踞之中。《絕代佳人》(1953)以傳頌千年的「竊符救趙」為背景,但李氏一反傳統的男性角度,把故事聚焦在夏夢演的如姬身上,講述其重義輕生的事蹟。《女兒經》是李氏與八位導演聯導的女性電影經典;片中藉胡蝶與中學同窗的聚會,訴說女性各自的經歷和欲望。
    
  李氏曾在汪煦昌創辦的神州公司工作,至往後許多作品仍富「神州派」的特色,寓教化於娛樂。《說謊世界》(1950)寫戰後社會上下為了金錢爾虞我詐,諷刺當時扭曲的社會和人性。傅奇在《都會交響曲》(1954)由經歷失業至中了馬票頭獎,嚐盡人情冷暖。《笑笑笑》(1960)中,鮑方不幸遭解僱,遂改行從戲維持家計,但家人以戲子為恥,鮑方只好瞞着他們演出。《新聞人物》以新聞事件倒敘貧苦少女誤入歧途的心路歷程,描繪社會的黑暗面。《華燈初上》講述女兒為了養家淪落風塵;李氏把劇中人刻劃得鮮明細膩,表達了一種他對社會的體會。回顧展亦將放映程步高執導,改編茅盾原著的默片經典《春蠶》(1933)作參考。
 
  此外,節目將設三場座談會:「拈花微笑觀世情—巨匠的香港歷程」(七月十四日)、「說謊男女--李萍倩電影中的性/別」(八月十八日)及「在紅與灰之間--李萍倩電影中的個人與社會」(九月二十二日),分別由羅卡、劉嶔、游靜博士和盧偉力博士主講,於下午四時三十分在資料館電影院舉行;而多部影片亦設映後談。所有座談會和映後談以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春雷》、《寸草心》、《我是一個女人》和《三戀》為粵語;《三看御妹劉金定》為滬語;其餘影片為國語。《三笑》設中英文字幕;《三看御妹劉金定》設中文字幕;《絕代佳人》部分片段設英文字幕;《春蠶》設中英文插入字幕;其餘影片不設字幕。
 
  門票四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8lpq/index.html
 
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編+導] 回顧系列」,新一輯將以國語片巨匠李萍倩導演為焦點影人,於七月十四日至九月三十日在資料館電影院選映十八部李氏不同類型的作品。圖為《寸草心》(1953)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編+導] 回顧系列,新一輯將以國語片巨匠李萍倩導演為焦點影人,於七月十四日至九月三十日在資料館電影院選映十八部李氏不同類型的作品。圖為《三笑》(1964)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編+導] 回顧系列」,新一輯將以國語片巨匠李萍倩導演為焦點影人,於七月十四日至九月三十日在資料館電影院選映十八部李氏不同類型的作品。圖為《三戀》(1956)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編+導] 回顧系列」,新一輯將以國語片巨匠李萍倩導演為焦點影人,於七月十四日至九月三十日在資料館電影院選映十八部李氏不同類型的作品。圖為《一代妖姬》(1950)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編+導] 回顧系列」,新一輯將以國語片巨匠李萍倩導演為焦點影人,於七月十四日至九月三十日在資料館電影院選映十八部李氏不同類型的作品。圖為《說謊世界》(1950)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編+導] 回顧系列」,新一輯將以國語片巨匠李萍倩導演為焦點影人,於七月十四日至九月三十日在資料館電影院選映十八部李氏不同類型的作品。圖為《都會交響曲》(1954)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