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訪問觀塘區(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六月十四日)在觀塘區訪期間,參觀機電工程署總部及eXellerator金融科技創新中心,了解公私營機構推動創新及科技的工作。

  區訪在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博士和觀塘民政事務專員謝凌駿陪同下進行。楊偉雄先到機電工程署總部,聽取署理機電工程署署長戴德謙重點介紹部門應用創新科技提升服務,促進智慧城市發展,以及支持本地創新企業將研發成果落地的工作。

  機電工程署在去年年底推行計劃,以其總部大樓及相關設施為試驗場,供初創企業及大學實地測試與機電及節能相關的創科項目,並為項目的成效及表現進行核證,推動有關創科項目的發展。

  機電工程署自去年起,夥拍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創新科技日,邀請來自科技創業培育計劃的初創企業,與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的同事交流,推動研發成果應用落地,今年更成立創新辦公室,構建協作平台E&M InnoPortal,促進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大學、初創企業的配對,以創新科技提升服務,加快本地大學科研成果商品化。

  楊偉雄觀看多個相關項目示範,包括:
 
(一)機電工程署為監測交通信號燈、隧道抽水泵及照明系統而自行開發的遙距監測系統;
(二)城市大學團隊在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支持下研發適用於中央冷氣系統的智能溫度調節器;
(三)香港大學團隊研發的被動式LED照明電源技術;
(四)經協作平台E&M InnoPortal促成初創企業開發及應用視頻分析技術於人流監測以優化升降機運作的系統;及
(五)獲公營機構試用計劃支持的4S智能駕駛安全方案。

  其後,楊偉雄參觀渣打銀行中心的eXellerator金融科技創新中心。eXellerator由共用工作空間企業WeWork設計及營運,讓銀行不同部門、客戶及金融科技初創企業集中一起,以金融科技提升用戶體驗。楊偉雄鼓勵中心多與數碼港金融科技社群合作,並指出數碼港匯聚超過250家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定必能發掘具潛力的解決方案。

  在區訪結束前,楊偉雄與觀塘區議員會面,聽取議員對創科發展的意見。
 
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一)今日(六月十四日)參觀機電工程署總部,了解由香港城市大學團隊研發的智能溫度調節器。該項目獲得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支持,適用於中央冷氣系統。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一)今日(六月十四日)參觀機電工程署總部,聽取香港大學團隊講解其研發的被動式LED照明電源技術。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今日(六月十四日)在觀塘區訪期間,參觀渣打銀行中心的eXellerator金融科技創新中心。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今日(六月十四日)與觀塘區議員會面,聽取議員對創科發展的意見。旁為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博士(左)和觀塘民政事務專員謝凌駿(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