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八年四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及價格統計
*********************

  繼較早時發表二零一八年四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的貨值統計數字後,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十四日)發表該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及價格統計數字。

  二零一八年四月與二零一七年四月比較,香港的商品整體出口貨量上升5.4%。同時,商品進口貨量錄得8.3%的升幅。

  二零一八年首四個月與二零一七年同期比較,香港的商品整體出口貨量上升6.8%。同時,商品進口貨量上升8.2%。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一八年四月為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量上升1.8%。同時,商品進口貨量上升4.0%。

  對外商品貿易貨量變動是從對外商品貿易貨值變動中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而計算出來。

  二零一八年四月與二零一七年四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價格上升2.6%。同時,商品進口價格上升2.7%。

  二零一八年首四個月與二零一七年同期比較,商品整體出口價格上升2.4%。同時,商品進口價格上升2.4%。

  對外商品貿易的價格變動是以對外商品貿易的單位價格指數變動反映。這指數是根據平均單位價值或個別商品的實際價格來計算。

  貿易價格比率指數是根據商品整體出口價格指數與商品進口價格指數的比率計算出來。與二零一七年同期比較,這指數在二零一八年四月下跌0.1%,而在二零一八年首四個月則大致維持不變。
   
  表1載列按主要目的地劃分的商品整體出口單位價格和貨量的變動情況。

  二零一八年四月與二零一七年四月比較,輸往台灣的整體出口貨量顯著上升24.9%。同時,輸往中國內地(內地)及美國的整體出口貨量分別上升9.3%及8.7%。另一方面,輸往日本及印度的整體出口貨量則分別下跌3.7%及48.9%。

  與此同時,輸往日本、內地、美國及台灣的整體出口價格分別上升3.4%、3.3%、2.7%及1.9%。另一方面,輸往印度的整體出口價格則下跌1.8%。

  表2載列按主要供應地劃分的商品進口單位價格和貨量的變動情況。

  二零一八年四月與二零一七年四月比較,來自台灣及韓國的進口貨量分別錄得21.5%及16.9%的雙位數字升幅。同時,來自日本及內地的進口貨量分別上升8.8%及7.4%。另一方面,來自新加坡的進口貨量則下跌4.2%。

  與此同時,來自所有主要供應地的進口價格均上升:韓國(升7.9%)、內地(升2.2%)、台灣(升2.2%)、新加坡(升2.0%)及日本(升1.7%)。

進一步資料

  有關上述統計數字的詳細資料載於二零一八年四月號的《香港商品貿易指數》內。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6)免費下載該刊物。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指數,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一)聯絡(電話:2582 4918)。



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