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局局長謝展寰的答覆︰

問題:

  由二○○五年至二○一五年的十年間,棄置於堆填區的廢塑料增加了四分之一,而塑膠餐具佔棄置廢塑料的比重則增加三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八。有環保組織於去年進行調查的結果發現,有兩間大型連鎖快餐店向不論堂食或外賣的顧客均派發即棄餐具。按調查推算,五間大型連鎖快餐店於二○一六年共派發超過四億二千萬件即棄塑膠餐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與大型連鎖快餐店的經營者商討,訂立減少使用及最終停用即棄塑膠餐具的目標及實施時間表;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向小型食店發出指引,鼓勵及協助它們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環境局在二○一三年發表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 - 2022》中提出目標,在二○二二年或之前達到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較二○一一年減少四成,政府有否評估現況與該目標相距多少;有何措施進一步鼓勵食肆及市民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以加快達到該目標?

答覆:

主席:

  政府制訂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 - 2022》(《藍圖》),訂下了十年的廢物管理策略及在二○二二年減廢四成的目標。由於本港經濟的持續增長、內地提升部分回收物料的要求以及國際市場對回收物料的需求有所變化等原因,雖然家居產生的廢物已經稍為下降,因着工商廢物的增加,現階段本港的廢物產生量仍呈現上升趨勢。

  為達到《藍圖》的減廢目標,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已經或正在推行的多項措施,包括推動各項惜物減廢的宣傳教育、加強廢物源頭分類和乾淨回收、逐步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尋找更多處理回收物料的技術和渠道、透過回收基金幫助回收業界提升水平和能力,以及立法推行都巿固體廢物收費等。

  即棄塑膠餐具方面,雖然即棄塑膠餐具佔本港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只是大約百分之二,但是這些塑膠廢物一旦進入海洋環境會存在一段很長的時間並且威脅海洋生物,香港亦不能置身事外。要達致「無塑海洋」,源頭「走塑」是最根本的方法。因此政府十分關注即棄塑膠餐具對環境的影響。我們一直密切留意其他國家或地區就研究管制即棄塑膠餐具的發展和建議的政策措施,以及各種減少甚至淘汰即棄塑膠餐具的方法。

  環保署計劃在今個財政年度內開始進行一項研究,以深入了解國際間對管制即棄塑膠餐具的未來主流方案和實施方式,並按本地情況考慮將來是否適宜在本港實施即棄塑膠餐具的管制;若有可能合適的方案,我們會研究有關管制的範圍及各項相關事宜,包括需受管制的餐具類型、管制方式,以及屆時適用的代替品等細節。我們會同時探討有關管制對不同界別(包括市民大眾和有關業界)的影響,諮詢相關業界及持份者的意見,並視乎研究分析結果制訂適用於香港的具體建議方案。
 
  在飲食業方面,政府一直為各類食店提供指引及協助,鼓勵食肆實施環保措施,減少使用即棄餐具,例如只提供可重用的餐具給堂食顧客、避免使用發泡膠餐盒盛載外賣食物,以及歡迎顧客自備餐盒購買外賣食物等。政府早前透過「可持續發展基金」支持餐飲業界制訂行業環保採購指引,鼓勵各類型的餐廳及食肆實行環保採購,包括使用可循環再用或植物纖維製成的餐具取代即棄塑膠餐具。環保署亦透過每年的「香港環境卓越大獎」,嘉許在源頭減廢表現卓越的食肆,例如採取措施鼓勵食客不索取即棄餐具的食肆。

  政府方面,我們帶頭實行環保採購政策,包括避免使用即棄餐具。我們已發出內部指引,建議各決策局及部門盡量避免使用即棄物品。在未來日子,我們會研究要求政府產業內的食堂營辦商在可行情況下,避免使用膠飲管、避免派發即棄餐具給堂食顧客、避免派發套裝即棄餐具給外賣顧客、避免主動派發任何即棄餐具,及以較環保的物料(例如植物纖維)製成的餐具或飯盒取代即棄塑膠餐具。我們亦會考慮透過「惜食香港運動」在餐飲業界推行自願性的減少使用塑膠及即棄餐具運動。環保署在進行上述有關管制即棄塑膠餐具的研究時,將會一併考慮這些自願性計劃獲取的實踐經驗及持份者的意見。

  在社區方面,環保署致力促進市民及不同界別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並積極推動有關的宣傳和教育工作,以提高大眾的環保意識,例如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在學校推廣環保午膳,以及資助本地非牟利團體籌辦社區項目,鼓勵市民及學生自備及使用可重用的餐具。

  避免塑膠廢物進入海洋環境是現時國際社會面對的共同挑戰,為了保護大自然和我們的下一代,政府會繼續致力推動全民減廢,鼓勵業界及市民珍惜資源和盡量減少使用即棄物品,包括即棄塑膠餐具,合力建設更清潔和綠色的香港。
  
  多謝主席。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