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北大嶼山交通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有運輸業人士反映,東涌人口近年持續增加,加上港珠澳大橋(大橋)快將啟用,預計北大嶼山的交通會越來越繁忙。此外,每當北大嶼山公路及青嶼幹線發生交通事故,連接大嶼山/機場及市區的陸路交通便告癱瘓。另一方面,現時的行車時間顯示系統未有覆蓋所有幹道,而且沒有提供道路前方發生交通事故等重要資訊,以致駕駛人士往往未能及時改用交通較暢順的道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港鐵東涌線在繁忙時段的載客量已接近飽和,而在大橋啟用後,經大橋出入境的旅客會加重東涌線的負荷,當局會否要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屆時加密東涌線的列車班次;若會,具體的安排及時間表為何;

(二)運輸署會否(i)研究在行車時間顯示系統增設例如道路前方發生交通事故等資訊,以及(ii)在連接青嶼幹線的各條幹道(包括龍翔道)及在西區海底隧道的出入口設置行車時間顯示系統;及

(三)會否考慮當北大嶼山公路及青嶼幹線發生交通事故時,提供由海天客運碼頭及東涌新發展碼頭往返市區的渡輪服務?

答覆:

主席:
  
  運輸署轄下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協調中心」)每天24小時監察交通情況,負責聯絡及協調各政府部門、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和相關機構處理交通事故,並向公眾發放事故的最新交通安排。

  因應港珠澳大橋稍後開通,「協調中心」會繼續緊密監察交通情況,以適時按實際變化作出協調。

  就周浩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一直密切留意東涌線服務及乘客需求,在有需要時作出適切調整,務求紓緩東涌線繁忙路段的乘客需求。因應平日早上繁忙時段,在青衣站及南昌站往香港站方向的乘客較多,港鐵公司已於今年初額外增派兩班直接由青衣站開往香港站的東涌線特別班次,以紓緩東涌線列車擠迫情況。同時,港鐵公司亦透過車務調度,令東涌線列車在東涌站及青衣站開出的班次更為平均。現時,東涌線早上繁忙時段的平均班次為約四分鐘(香港至青衣)及六至八分鐘(香港至東涌)。根據港鐵公司,現時服務運作順暢,可配合乘客需要。
  
  此外,港鐵公司正陸續更換七條鐵路線(包括荃灣線、港島線、觀塘線、將軍澳線、廸士尼線、東涌線及機場快線)的信號系統。當信號系統提升工程於二○二六年全面完成後,上述七條港鐵線的整體可載客量可增加約10%。

(二)現時全港共設有10組行車時間顯示系統及5組行車速度屏系統。行車時間顯示系統安裝於通往各條過海隧道(包括西區海底隧道)的重要分流點,向駕駛人士提供由該分流點至隧道出口的預計行車時間。另一方面,行車速度屏系統安裝於新界往九龍方向主要幹線的重要分流點,在屏面上利用不同顏色標示前方道路的實時交通狀況及預計行車時間。另外,運輸署亦已於通往青嶼幹線的主要幹線裝設可變信息顯示屏,包括西區海底隧道(九龍出口)後的西九龍公路、青葵公路、屯門公路、昂船洲大橋和汀九橋等,以便在青嶼幹線和汀九橋出現交通擠塞時,透過文字信息把有關交通資訊發放予駕駛人士。

  為進一步加強交通資訊的發放,運輸署正計劃在主要幹線及主要道路安裝約1 150組交通探測器,並在主要幹線的重要分流點増設16組行車時間顯示系統,其中包括在西九龍公路、朗天路及洪天路各加設一組行車時間顯示系統,及優化現時在新田公路的一組行車速度屏,以向公眾提供更多前往機場的交通資訊。有關安裝工程會分階段進行,部分最早會於二○一八年底啟用,所有工程預計於二○二○年底前完成。

(三)當北大嶼山公路或青嶼幹線嚴重受阻時,運輸署會即時聯絡港鐵公司要求加強機場快線及東涌線的服務,以疏導乘客。經政府與港鐵公司商討後,港鐵公司承諾如遇緊急情況,東涌線及機場快線可在短時間內加密班次疏導往來北大嶼山及機場至市區的乘客。

  若連接道路和鐵路同時受阻,運輸署則會調動渡輪提供交通服務。協調中心會與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及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聯繫協調,因應實際情況(包括營辦商調配資源的情況,事故發生的時間和持續性等),要求各渡輪服務營辦商盡量加强現有渡輪航線服務(包括「屯門—東涌」、「中環—愉景灣」及「中環—梅窩」),上述碼頭的接駁巴士也會相應增加班次,以便市民轉乘既有的渡輪服務及接駁巴士往返機場、大嶼山及市區。此外,運輸署已與港九電船拖輪商會(電船商會)簽訂緊急渡輪服務協議。當北大嶼山公路或青馬大橋有嚴重事故或全面封閉導致道路長時間受阻時,電船商會會提供往來東涌發展碼頭與荃灣西碼頭/迪士尼碼頭的緊急渡輪服務。在必要及可行的情況下,政府亦會考慮使用海天客運碼頭提供緊急渡輪服務來往中環及屯門碼頭疏導乘客。由於大嶼山和機場對外的交通聯繫一向是以鐵路和專營巴士兩種陸路集體運輸工具為主,一旦陸上交通中斷,受限於其運力和速度,海上服務交通可以發揮的替代作用相當有限。雖然如此,政府會繼續與各相關應急單位保持緊密合作,以期將對乘客及市民的不便降至最低。
  
  為了加強信息發放,運輸署會盡早透過電台、電視台,及運輸署、主要公共運輸服務營辦商(包括專營巴士公司和港鐵公司)和機管局的電腦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通知市民有關事故的最新發展及交通安排,並呼籲市民預早計劃行程,或根據其所在的位置和目的地改變出行路線或模式。運輸署亦會安排於青馬管制區、青沙管制區及其他幹線要道的可變信息顯示屏、以及透過行車隧道內的無線電廣播系統發放相關資訊。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