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促進香港再工業化進程中優勢產業的發展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答覆:
 
問題:

  去年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指出,香港再工業化進程中的優勢產業包括生物科技。據悉,有不少內地及海外城市在土地、資金及稅務方面推行了優惠措施以吸引創科企業落戶,但香港卻未有推行類似的措施,亦沒有提供稅務及房屋等優惠以吸引創科人才來港發展。另一方面,有學者指出,香港應利用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優勢,設立一所培養學生創業能力的高等院校,以促進優勢產業的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參考內地及海外城市的做法,制訂更具競爭力的措施,以吸引屬於優勢產業的企業落戶香港,以及吸引有關人才來港發展事業;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檢視香港現時的土地及稅務政策、基礎設施及人才庫等,是否足以配合生物醫藥企業所需的廠房用地及科研人才;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在落馬洲河套地區或其他合適地點,撥地興建一個集合本港各所大學科研力量的超級科研基地,以及興建一所創業院校,以促進優勢產業的發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創新及科技(創科)是新時代經濟發展的驅動力,推動「再工業化」是政府創科政策重要一環。過去數年,香港的創科氛圍逐漸提升,國際知名的科研機構相繼在香港落戶。我們會繼續專注推動重點科技領域的發展,包括: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智慧城市等。

  就胡議員問題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有獨立的司法制度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國際級的金融中心、公平的競爭環境、完備的基礎設施,加上「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內地與跨國企業營商,香港是首選地之一。

  以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為例,政府正着手在香港科學園(科學園)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我們已預留100億元,為在兩個平台上營運的非牟利研發中心或實驗室提供財政支援。
 
  另外,政府會為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提供100億元撥款,以興建共用科研基建設施,加強香港的研發實力,並會加強對科技園公司租戶及培育公司的支援,包括擴展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和培育計劃,以及透過優惠措施吸引國際科技企業落戶科學園。
 
  在醫療科技方面,科學園現設有一所生物醫藥科技支援中心,内有80多種生命科學實驗儀器可供租戶或培育公司使用。科技園公司會利用撥款在科學園興建醫療科技的專門設施,例如小批量實驗生產設施、動物研究及藥物測試設施,以及生物樣本及醫療資料庫等。此外,科技園公司管理的三個工業邨內共有23間製藥廠房,佔地超過20萬平方米。為配合醫療科技上、中、下游產業鏈的發展,政府會與科技園公司探討在大埔或元朗工業邨內物色適合的廠房,改建和改裝後,用以發展醫療科技產業。
 
  科學園正進行第一階段擴建計劃,擴建後部分樓層將預留作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的實驗室或研究工作空間。科技園公司亦會改建園內一座大樓,作醫療研究實驗室之用。
 
  事實上,政府近年已大量投放資源,透過不同的針對性措施,完善本港的創科生態環境,藉以吸引頂尖科研機構及企業落戶香港,以及吸納國內外創科人才。有關措施包括:

(i)在土地及基建方面,政府積極覓地配合創科發展,亦正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和「再工業化」提供更多可持續發展空間。
 
(ii)在財政支援方面,我們將為企業在本地的合資格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以鼓勵企業在本港進行更多研發項目。我們已於二○一八年五月二日把相關的《修訂條例草案》提交予立法會審議。
 
(iii)在匯聚人才方面,我們早前宣布以先導形式推行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便利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從事指定科技範疇的租戶和培育公司輸入海外和內地科技人才。我們亦將於本年第三季推出科技專才培育計劃,以培育本地創科人才。另外,創新斗室將會在二○二一年起為科學園內的合資格租戶、培育公司和海外及內地訪客提供住宿單位和輔助設施。
 
  政府會不時因應創科發展的需要,檢視現有政策及措施,並適時作出優化,以保持香港的競爭力。
   
  創科局會繼續連同投資推廣署及政府駐海外及內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宣傳香港在創科領域的最新情況和機遇,以吸引國際科研機構及科技企業來港發展。
 
(三)按《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港深雙方同意在創科園建立綜合性高端培訓平台,集中提供與高新科技有關的研究院及專業培訓課程,以培訓人才,與園內的設施產生協同及聚集效應。我們鼓勵全球頂尖高等院校,在創科園內開設與創科相關的分校或設施。教育局將按照創科園的整體發展計劃,適時就園內開辦高等教育設施的具體細節展開討論及研究。
 
  就建立超級科研基地方面,政府建議設立的兩個創新平台,正是以吸納本地、內地和海外的頂尖科研機構為目標。我們會根據推行創新平台的經驗及環球科技發展等因素,考慮是否需要擴充兩個創新平台的規模,以及建立新的平台。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