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有關增加公立醫院病床的規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香港每年踏入流感高峰期期間,各公立醫院均告爆滿。據報,一九九七年至今,公立醫院病床總數只微增2.9%,遠低於同期香港人口的11%增幅,加上人口老化加劇令醫療服務需求增加,導致公立醫院病床長期供不應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未來五年,當局就增加公立醫院病床及興建新醫院的計劃和最新進展(包括時間表)為何,以及有關計劃會如何應付本港人口老化帶來的新增醫療需求;及
 
(二)鑑於《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預計包括一所中醫醫院及化驗中心在內的特別醫療設施將額外佔用約五公頃土地,政府以何準則及假設計算出該預計土地需求數字,以及有關的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吳永嘉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發展局後,我現答覆如下:
 
(一)近年來北大嶼山醫院、天水圍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住院主樓暨創傷中心、將軍澳醫院日間醫療服務大樓、明愛醫院的第二期重建部分及仁濟醫院的重建部分相繼啟用,香港兒童醫院亦預計於二○一八年第四季分階段開展服務。
 
  為應付不斷增加的醫療服務需求,並改善現有服務,政府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二○一六年預留了二千億元展開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項目包括興建一間新急症醫院、重建和擴建十一間醫院、興建三間社區健康中心和一間支援服務中心。就成果而言,整個計劃將額外提供約5 000張病床、94個手術室、30張血液透析日間病床、三個腫瘤科中心以及設立一個配備先進儀器的神經科學中心,並增加專科和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服務名額。
 
  有見人口結構變化對醫療服務需求日增,政府已邀請醫管局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醫管局在制訂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時,會考慮各項相關因素,例如各區人口結構的變化、服務使用量、服務模式的改變等,以綜合推算未來公營醫療服務的需求,包括對病床的需求。
 
  除此以外,醫管局會藉着周年工作計劃,持續為現有和新建的醫院增加病床。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及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醫管局已分別增設250、231及229張病床。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醫管局更會增設共574張病床,以應付因人口增長和老化而日益增加的需求。
 
  醫管局會定期監察和檢討各項醫療服務的使用率和需求趨勢,並透過提升服務量、推展醫院發展項目和落實其他合適的措施,確保各項公營醫療服務能滿足市民的需求。
 
(二)醫療設施主要佔用「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在《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研究下對未來「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需求的估算,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是主要特別設施,指那些有具體政策支持的特別設施,而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這些設施不與人口水平掛鉤。這類設施的用地需求,由相關政策局提供。為《香港2030+》編制的《綜合土地需求和供應分析》專題報告中表3-1總結了主要特殊設施的用地需求評估。表中醫療設施主要包括問題提及的中醫醫院及中藥檢測中心。該專題報告的連結如下:
www.hk2030plus.hk/TC/document/Consolidated%20Land%20Requirement%20and%20Supply%20Analysis_Chi.pdf
 
  而第二類是與人口相關的設施,一般是指《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下以人口為參考基礎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包括學校、地區康樂設施和醫療設施等。我們主要以土地/人口比例估算未來對這些設施的用地需求。參考古洞北新發展區內有關設施的建議供應情況後,上述專題報告採用了每人3.5平方米以估算未來新增人口對「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的需求。根據上述比例計算,未來就「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需求約為343公頃,當中包括與人口相關的醫療設施,例如一般醫院、普通科門診診所及社區健康中心等的用地需求。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