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北京之行(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六月十二日)晚上從北京返抵香港,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簡單說幾句,今次到北京參加剛才邱(騰華)局長所講的,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相關部委召開的「一帶一路」聯席會議,因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是會議的其中一個參與成員。大家都知道在「一帶一路」發展中,粵港澳大灣區亦是一個重要的節點;這兩個國家重要發展戰略都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的,因此我們在這方面積極參與。

  除此之外,昨日(六月十一日)下午我亦與國務院港澳辦和相關部委的官員進行了工作會議,除了我之外,亦有我局相關的同事和律政司的同事參加會議,主要討論有關《國歌法》本地立法工作。大家都知道我們正就這項全國性法律進行本地立法工作,我們的時間表是在七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並進行首讀,相關的草擬工作正在密鑼緊鼓地進行,當中既要落實這項全國性法律的立法目的和要求,亦要兼顧香港的法律制度和實際情況,所以趁此機會和國務院港澳辦及相關部委,包括法工委(法制工作委員會)等,進行了一個工作會議,希望可以在較早前我們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以及相關公聽會諮詢並聆聽意見,以及在我們主動和業界接觸和討論的基礎上,將我們的本地立法工作做好。

記者:想請教關於《國歌法》方面,國務院港澳辦有沒有特別指示和提議,就着立法方面有甚麼要注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國歌法》)立法目的是很清楚的,這項全國性法律是希望有一個法律基礎,使大家尊重國歌,不要有侮辱國歌的行為,所以我們要將這項全國性法律透過本地立法落實好,當中當然有很多技術上的細節,草擬時亦要兼顧立法目的和原意,以及照顧香港的法律制度和本地實際情況,如何做好草擬工作,大家在技術性層面進行討論。我們稍後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進行首讀後,立法會法案委員會有機會詳細審議法案,我們亦希望能夠早日在香港完成本地立法的工作。

記者:關於社會上有不同意見,有人支持有人反對,當中如何收窄分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的目的是如何做好立法工作,在全國性法律的基礎上,如何做好每一條(條文)本地立法的草擬工作,所以在工作和技術層面有很多細節位需要大家溝通和討論,這些都是本地立法草擬工作的一部分。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0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