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聯席會議首次舉行(附圖)
******************

  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及其他相關部委今日(六月十二日)在北京舉行首次「一帶一路」聯席會議,會上確認了聯席會議制度,介紹了香港全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策略方向,並討論了年度的工作重點。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寗吉喆出席了今日的聯席會議,聽取特區政府匯報及就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所提出的建議。其他出席聯席會議的中央部委包括港澳辦、外交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人民銀行、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及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等。會上相關部委表示在金融與投資、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項目對接,及投資推廣等方面與特區政府加深合作。

  出席今日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以及發展局和投資推廣署的人員。香港金融管理局、保險業監管局和香港貿易發展局的代表亦有出席會議。

  鄭若驊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一帶一路」建設,希望中央政府有關部委支持香港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

  相關部委同時在會上討論香港發展綠色金融及「一帶一路」相關保險,推動內地企業以香港作為向外發展的中心,以及加強項目對接和合作。

  邱騰華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是香港未來社會和經濟發展的一股重要動力,特區政府全力助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會充分運用「一帶一路」聯席會議機制,加強與中央部委溝通協商,相互支持,以發揮香港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的作用,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特區政府與發改委去年十二月簽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確定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會上各方亦同意每年召開至少一次會議,以建立定期和直接的溝通平台。



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