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專員公署公布「入境事務處對逾期未辦理出生登記個案的跟進」主動調查報告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劉燕卿今日(六月十一日)宣布,申訴專員公署完成了一項有關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對逾期未辦理出生登記個案的跟進的主動調查。調查報告已上載申訴專員公署網頁www.ombudsman.hk,供公眾參閱。
 
  本港曾發生一宗15歲女童墜樓事件,指事涉女童及其胞妹在港出生,但她們的父母一直未有替她們辦理出生登記,事件引起公眾關注。為此,公署展開是次主動調查。
 
  調查發現,女童墜樓事件發生前,入境處對逾期未辦理出生登記個案的跟進可說是軟弱無力,只流於機械式地寄通知書提醒有關父母;既沒有轉介相關個案予其內部調查科,更遑論提出檢控,對這些個案的不作為,情況極度差劣。上述慘劇發生後,儘管入境處立即檢討並推出新跟進機制,惟公署經審視後認為仍有進一步改善空間,特別是有關個案大多涉及複雜的家庭問題,該處應盡快介入。
 
  就此,公署向入境處提出四項改善建議: 
 
  1. 與醫院積極探討解決呈報表上住址欠全的問題;
  2. 提早介入逾期未辦理出生登記的個案;
  3. 加強公眾教育;及
  4. 研究如何加強新跟進機制,包括強制性通報機制的可行性。

  入境處接納公署全部建議,並已落實部分建議。



2018年6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