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懲教署學員結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八日)在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舉行的學員結業典禮致辭全文:
   
林國良署長(懲教署署長)、各位嘉賓、各位懲教署同事、各位結業學員:
   
  首先,我衷心恭賀今日結業的所有學員,包括38位懲教主任及59位二級懲教助理,正式成為懲教署一員,秉承「懲教並重」的理念,執行安全羈管及推展更生工作。看見操場上各隊伍步操整齊有序,學員充滿自信,精神奕奕,特區政府以及你們的教官、家人、朋友,都會為你們的出色表現,引以為傲。
   
  法治是香港重要的基石。完善的刑事司法制度、精銳而專業的執法隊伍是香港賴以穩健發展的後盾。懲教署是香港刑事司法體系的重要一環,一直致力為在囚人士提供穩妥的羈管環境。回顧二○一七年,香港錄得的整體罪案率為每十萬人口758宗,數字較二○一六年下跌8%,更是自一九七一年以來的新低。同時,更生人士的再犯率由二○○○年的39.9%下跌至二○一五年的27.1%,所以當我們因持續改善的治安情況引以為傲時,必須同時表揚懲教署多年來默默耕耘的努力,透過有效的更生工作,為香港成為安全城市作出重大的貢獻。
   
  今年是懲教署更生事務處成立二十周年,我樂見懲教署的更生工作正穩步發展。記得二○一六年,當時我是政務司司長,並擔任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曾經親自到訪勵敬懲教所的實習餐廳,品嚐由修讀「餐飲服務證書課程」的所員預備的午餐,親身感受到她們的熱誠和改過自身的決心。二○一八年度,署方除了提供髮型設計、西式餐飲服務、寵物美容等熱門的訓練課程外,更增設裝修鋪地板工及裝修電腦繪圖兩項課程,可見懲教署積極回應更生人士的需要,提供市場導向的職業培訓計劃,幫助他們考取外間認可的資歷,幫助他們順利由「牆內」過渡至「牆外」的生活,重新投入社會,對防止罪案起了重要作用。
   
  社區教育在防止罪案方面亦不容忽視,懲教人員在這方面付出的努力絕對值得大家認同。懲教署從源頭着手,透過舉辦各類公眾教育活動和宣傳運動,推動防止罪案的信息,呼籲社會大眾接納及支持更生人士。當中,有針對中學生及青少年的「更生先鋒計劃」,通過一系列的社區教育活動,推廣「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其中,廣受學校歡迎的「思囚之路」,讓青少年設身處地,體驗一段模擬在囚過程,促使參加者反思犯罪對自身及社會所造成的沉重代價。另外,每年於赤柱監獄內舉行的「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讓數百名學生有機會進入高度設防監獄,欣賞由被判長刑期甚至終身監禁的在囚人士演出的話劇及音樂表演,我曾經是座上客,親身感受到透過在囚人士以「過來人」的身分現身說法,提倡守法和共融觀念,以達致防止罪案的效果。為進一步加強成效,懲教署將於今年成立一隊「更生先鋒領袖」,旨在凝聚具領袖潛質的年輕人,通過多元化訓練,幫助他們拓闊視野、發展潛能,並鼓勵他們日後積極回饋社會,協助提倡守法和支持更生的觀念。
   
  懲教署在二○一七年曾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進行一項成效顧問研究,計算懲教署推行更生及社區教育工作所節省的社會犯罪成本。研究指出,懲教署於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間為社會節省共743億元的社會犯罪成本,可見懲教工作對整體社會持續發展有莫大的貢獻。
   
  懲教工作向來艱巨。近年來,世界各地都有監獄發生對社會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的事件。面對各種挑戰,懲教署不斷檢視及強化部門的預防措施、應變方案及人員裝備,竭力遏止任何非法活動,防患於未然。例如,懲教署因應恐怖主義的潛在風險,已成立專責反恐小組,加強與其他執法機構的情報交流,以及擴大反恐情報收集和分析的能力。我肯定,縱然面對各種挑戰,懲教人員將一如既往,按法例賦予的責任和權力,確保羈管環境穩妥安全,令社會得以維持穩定。
   
  懲教署亦積極研究應用高新科技,提升部門的運作效率。其中,懲教署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為部分院所安裝電鎖保安系統及加強閉路電視系統,以提升院所的運作效率及保安水平。另外,署方現正積極策劃綜合懲教及更生管理系統的項目,新系統預計於二○二一年投入運作。展望將來,我深信懲教署會繼續致力研究發展科技應用,藉此優化懲教署的設施及運作,提高成本效益,建立一個綜合及可持續發展的懲教制度。
   
  結業的學員都是年輕人,是習慣使用社交媒體的新一代,要適應懲教工作的環境,殊不容易。由於保安理由,職員需要恪守嚴格的規範,例如不可以攜帶手提電話進入懲教院所。另外,懲教院所地點偏遠,且懲教人員需要時刻保持高度警覺,以應付突發事件。我明白懲教人員面對不少困難和挑戰,所以我希望藉今日這個機會,感謝一眾默默耕耘的懲教人員,一直以高度誠信、堅毅不屈的精神履行職務,無論順境逆境,都緊守崗位,守護香港。我亦寄語各位結業學員要敢於接受挑戰,成為勇於承擔、充滿熱誠和盡忠職守的新一代懲教人員。我深信你們在執行職務時,即使遇上困難和挑戰,必會堅守信念,迎難而上,發揮所長,積極締造更美好的香港。
   
  最後,我祝願各位結業學員前程錦繡,工作順利,亦祝在座各位事事如意,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八日)在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舉行的學員結業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八日)在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舉行的學員結業典禮上檢閱結業學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中)今日(六月八日)在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出席學員結業典禮,並與結業學員合照。旁為懲教署署長林國良(前排左五)和懲教署副署長胡英明(前排右五)。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懲教署學員結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