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二零一八年滬港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計劃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六月八日)出席二零一八年滬港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Andy(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Shannon(香港金融青年會主席兼執行總裁張永康)、Gary(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鄧良順)、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滬港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計劃」啟動禮。
 
  這個計劃自二零一二年開始舉辦,今年已經踏入第七年。過去六年,香港和上海兩地共有近320名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生參與。我很高興知道參與的同學對這個計劃均有非常正面的評價,而提供考察機會的金融機構對同學的表現亦是讚賞有嘉。事實上,我知道很多過去參與計劃的同學在畢業後均投身金融業,所以這個計劃可以說是培育高質素的金融人才的搖籃。
 
  今年,我們有32名香港學生即將出發前往上海交流考察,人數是歷年來最多的,當然人數以外,質素都非常重要,所以我想在此特別感謝香港青年協會、香港金融青年會以及全國金融系統青年聯合會協助籌辦並支持這個計劃,令到計劃越來越受歡迎。
 
  對同學而言,相信大家知道這次去上海考察的機會非常難得,香港是傳統的國際金融中心,上海的發展則一日千里,我鼓勵你們透過考察,深入了解內地金融行業的最新發展、感受金融企業的工作文化,以及認識國家最新的發展方向,好好裝備自己。
 
  同時,我鼓勵同學要抱認真的態度對待考察的機會,因為你們不單代表自己學校,更加代表香港,所以我期望大家在出發前對自己即將去考察的機構多作了解,期間要積極主動,多發問、多交流,這樣才不會虛耗在上海的六個星期時間。我見到今年14間參與的機構都是金融服務業行內非常有名的企業,涵蓋銀行、保險、證券、會計、審計、資產管理和今年新加的金融科技,必定可以令大家眼界大開,獲得很好的體驗。
 
  同學要裝備自己,除了增加書本的知識、出外擴闊眼界,亦要有識見和洞察力。因此,我亦要鼓勵同學透過這次交流,多認識國家重要的發展策略,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及「一帶一路」倡議,以及香港金融業可如何把握當中帶來的機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可以運用我們豐富經驗,為大灣區企業及「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提供各種金融服務,包括集資融資、資產及風險管理等。我相信大家將來若選擇投身金融業,必定要掌握國家的發展策略,這樣才可以在行內有好的發展。你們在這般年輕的時候便有機會去親身體驗,相信會好好珍惜。
 
  最後,我在此祝願今年計劃圓滿成功!同學們獲益良多!多謝各位!
 
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