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初步構思、兒童事務委員會及公共年金計劃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七日)下午為賽馬會齡活城市──「全城‧長者友善」計劃公眾論壇主禮後,就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的初步構思、兒童事務委員會及公共年金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強積金「對沖」方面,上月曾與工會或商界會面,有沒有一個整體的意見?政府現時的進度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日談這問題為時尚早,因為我們仍有一些政黨,還有一些商界的組別,都會在未來一、兩星期聽他們的意見。我希望可以在本月內完成這些探討,他們對於政府(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的)初步看法有何意見,所以我們在聽完之後會回去分析,現在未是作出結論的時候。
 
記者:現時商界和勞工界的分歧有沒有見到比初時收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日問這個問題,我都不太方便直接回應。不過因為我們會繼續聆聽(意見),亦會問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屆時會聽到勞資雙方的一些看法。
 
記者:兒童事務委員會剛剛成立,月底開會。局長,預計最迫切的話題會討論甚麼?預計第一個框架為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兒童發展的工作相當多,不過我相信一個很快會提交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會)討論的,就是有關去年底(二○一六年十二月)開展的一個研究(委託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的「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研究」),關於兒童的照顧、託兒等工作。我們希望聆聽新委員就初步研究的結果給予的意見,這會是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
 
  當然還有一些過往收到外界的意見,我們都要探討。其中一個相當重要但不容易處理的,就是有關兒童資料庫的問題。這些問題我相信日後都要探討如何做,如何能夠在兒童政策的制定中有多些數據,幫助我們日後的工作。
 
記者:剛才提到兒童照顧和工作方面有些意見收集,剛才局長形容是很重要,其實現時有甚麼情況希望交給委員會討論?將來會否有任何方向讓委員會討論這個取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細節我現時未方便講,因為研究的有關工作的資料仍正整理。我們亦會諮詢兒童事務委員會。當然,除了委員會之外,我們亦會諮詢譬如家庭議會、婦女事務委員會,所以我想諮詢各個委員會的工作後,會再詳細交代。
 
記者:何時可以有成績給大家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希望──當然每一個階段如果能夠落實一些工作,我們都會盡快向公眾交代。其他問題呢?
 
記者:剛才在會議上你說公共年金計劃有可能在七月份推出,是否落實可以在七月推出?推出時其實對長者的退休生活預計會起甚麼作用?……是否人人有份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細節不應該由我來說,因為這是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進行有關的年金計劃。它成立了一間公共年金的公司(香港年金有限公司),細節我相信在短期內它會公布。如果簡單去問,譬如「究竟對長者退休保障有甚麼幫助?」,公共年金的最大好處是讓長者知道,他投放一筆錢後每個月可以拿到多少錢,而這筆錢他可以容易計算每個月、每一年可以花多少錢,它有穩定性、安全性,以及避免所謂長壽的風險,因為有些朋友擔心,不知道能活到100歲,還是120歲。如果有終身年金,長壽對他來說便不是一個風險。



2018年6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