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料館「影畫早晨」與笑匠大放笑彈(附圖)
**********************

  喜劇是香港電影主類型之一,不少笑匠深入民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最佳拍檔之說說笑」為題,選映四對不同年代的諧星拍檔主演的喜劇。節目於七月至九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於資料館電影院放映。
 
  五十年代,伶王新馬師曾與播音紅星鄧寄塵,組成諧趣的「兩傻」走進銀幕。 《兩傻遊天堂》(1958)中,二人為生活「乜都撈」,鬧出連場笑話。《兩傻擒兇記》(1959)更將「搵食」主題混合喜劇和犯罪片類型。在《搭錯線》(1959),二人男扮女裝當公寓傭人,新馬仔再反串冒充羅艷卿的富男友,當中的性別錯摸炮製出不少笑料。《阿福當兵》(1959)講述二人被迫當兵,只好設法逃出軍營。肥連長尤光照演出惹笑,其體型跟兩位瘦削的主角形成滑稽的對比。四部電影的歌曲充滿趣味,亦唱盡當時的社會實況。

  胖子諧星梁醒波和劉恩甲,一南腔一北調,二人同場演活六十年代一系列描寫南北文化差異的喜劇。在《南北和》(1961)及《南北一家親》(1962),兩位肥冤家在生意上鬥個你死我活,還差點毀掉下一代的婚事。《南北喜相逢》(1964)中,梁配上奧米加髮型,反串華僑富婆助友人娶妻。他搔首弄姿與劉大跳扭腰舞,成為全片焦點。《南北和》設映後談,由梁智宏和吳君玉主講。

  七、八十年代,許冠文和許冠英兩兄弟的一精一笨形象,乃許氏喜劇的一大特色。經典作《半斤八両》(1976)由許冠文演孤寒的私家偵探社社長,許冠英則是呆頭呆腦的助手,幽默諷刺無良老闆如何剝削員工。《賣身契》(1978)中,大哥欲加盟友台,惟未能與現職電視台解約;兩兄弟遂從經理手上偷取合約,過程烏龍百出。許冠文在《雞同鴨講》(1988)再演刻薄老闆,但許冠英演的伙計不再逆來順受,他一氣之下跳槽鄰街的炸雞店,與許冠文的燒鴨店爭生意。

  周星馳是港式「無厘頭」的代名詞,他與吳孟達在九十年代成為香港影壇炙手可熱的喜劇拍檔。《賭聖》(1990)中,周從內地來港投靠三叔吳,因他身懷特異功能,吳遂誘導他將之應用在賭術上。《鹿鼎記》(1992)由周演調皮蠱惑的韋小寶,入宮遇上吳演的海公公,他提議吳扮關二哥對付鰲拜一場更是惹人發笑。周在《百變星君》(1995)是名富二代,為了拯救生父吳,被炸至粉身碎骨。幸得教授以人造器官技術,把他改造成擁有百變能力的超人。

  《南北和》、《南北一家親》和《南北喜相逢》為國、粵語;其餘影片為粵語。除《半斤八両》、《雞同鴨講》、《鹿鼎記》和《百變星君》設中英文字幕,其餘影片均不設字幕。

  門票三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8mm-ddlol/index.html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