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促進香港電影院發展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近年,有不少電影院相繼結業,某些地區(例如大埔)現已沒有電影院,以致當區居民的娛樂選擇減少。政府於去年三月公布一系列促進香港電影院發展的新措施,以助拓展電影觀眾群,並推動電影業的長遠發展。然而,有市民指出,政府推行該等措施的進展緩慢。關於推動電影院及電影業發展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每個區議會分區在過去三年,每年電影院、電影院座位及銀幕的數目及其按年變動百分比分別為何,以及每年的平均票價為何;

(二)政府推行促進電影院發展的措施的最新進展;有何措施協助電影業開設更多電影院,致使每區均有電影院,並鼓勵及協助業界播放更多本地製作電影和降低票價,以吸引市民入場觀看電影;及

(三)政府會否考慮修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把電影院的歸類由「零售設施」改為「文娛設施」;如否,原因為何;政府會否定期進行有關本地電影消費及電影業發展的調查及研究,以協助制訂更全面的電影業發展政策?

答覆:

主席:

  電影業是香港的八大創意產業之一,在二○一六年直接聘用約12 550人。香港電影業以往在華語電影中佔一重要席位,但近年電影業確實面對不少挑戰。政府一直不遺餘力以多個方向推動本地電影業發展,主要是透過電影發展基金,支援和推動業界進行電影製作以及其他相關的市場推廣或發展觀眾群的活動。

  就推動香港電影院方面,政府於去年三月公布的新措施當中,包括在指定兩幅政府土地的賣地條款中,加入設立電影院的規定,增加電影院的供應,希望有助電影業的長遠發展。

  就陸頌雄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二○一五至二○一七年香港電影院的平均票價大致平穩,分別為港幣73元、76元及75元。按區議會分區劃分,上述三年的電影院、電影院座位、銀幕數目詳見附件。

  總括而言,二○一七年相較二○一五年,戲院數目由47間增加至53間,增幅為12.8%;座位數目則由37 779個增加至38 976個,增幅為3.2%;而銀幕數目則由209增加至237,增幅為13.4%。

  就十八區電影院分布而言,現時除了大埔區外,其他各區均設有電影院。而大埔區在二○一九年亦將會有電影院進駐。在過去三年來,以十八區計算,六區電影院數目有所增加,兩區減少,其餘九區數目不變。

(二)正如上文所述,我們會在兩幅分別位於啟德和沙田的政府土地的賣地條件中,加入設立電影院的規定,以增加電影院供應。上述啟德用地已納入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賣地計劃,此外,政府正為沙田用地進行技術評估。待政府完成有關程序及工作後,會適時把該兩幅用地推出市場。

  在採取上述措施的同時,政府認為電影院的供應主要是由市場主導。我們樂見近三年電影院數目、座位數目、銀幕數目和區域分布均有回升的趨勢。待明年大埔區亦有新電影院進駐後,全港十八區每區均設有電影院。

  政府會繼續透過電影發展基金和相關措施,配合市場發展,拓展觀眾群。例如,政府在北區大會堂演奏廳增設了電影放映設施,委託香港影藝聯盟定期舉辦電影放映活動,並設映後座談會,以推廣電影業及拓展學生觀眾群。此外,我們向國際電影節協會提供額外撥款,為「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的外語電影增加中文字幕和為學生提供門票折扣,培養市民看電影的習慣及對不同類型電影的欣賞能力。

(三)《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規劃標準》)訂明政府按照人口及其他因素釐定各項土地的用途及設施等的一般準則。有關準則旨在提供一般參考,在規劃過程中預留土地作各項發展之用,以及提供設施配合市民需要。政府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因應不同政策範疇及發展需要,按程序適時檢討、更新及制定《規劃標準》,而規劃署則協助統籌編制有關標準。

  按照《規劃標準》,商業運作的電影院被視為零售活動的一部分,可設於各類准許商業(包括零售)活動的規劃用途地帶內。一般而言,各類商業及零售設施的供應須由市場主導。

  我們明白,電影業發展與電影院發展相輔相成。政府一直有就推廣和發展電影業的整體策略、政策和具體安排,以至運用公帑支持電影業等事宜,徵詢電影發展局意見,從而了解業界需要,以提供適切的支援。

  鑑於電影市場近年經歷不少變化,政府委聘的顧問正就「電影發展基金」的運作及其各項資助計劃的成效進行檢討,並研究最新的市場發展趨勢及提出可行的應對方案,有關研究報告即將完成。我們會參考顧問的意見,並諮詢電影發展局,然後訂出各項改善建議,以優化電影發展基金的運作,藉此協助業界更有效回應市場的需要。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