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五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早晨。有甚麼問題?
 
記者:林太,想問問沙中線方面,其實現時鋼筋被剪短,但政府在當中其實有沒有做一些監察去檢視着港鐵的工程進度?看不看到有問題?以及現在會不會成立一些獨立調查委員會去查這件事?怎樣挽回公眾的信心?
 
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對於鐵路工程的監管是非常重視,對於香港鐵路營運的安全亦是非常重視,因為每日有幾百萬人次使用香港的鐵路系統。今次在沙中線紅磡站發生了報道有關在二○一五年的事件,我們同樣都是高度重視,所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已經要求港鐵公司盡快提交報告,我們一定會跟進這件事,用我上星期所說的開誠布公的態度來回應市民、立法會議員的關注。
 
  在此,我希望我們給港鐵少許時間來整理它內部的監督事宜,以及在這個過程中港鐵的董事局和管理階層溝通方面的情況。但我可以對大家說,我們一定是很嚴肅跟進這件事。
 
記者:港鐵上蓋是否都會想建公屋?
 
行政長官:關於香港樓價的飆升,我留意到昨天財政司司長在立法會都有表述過。事實上,對於樓價的快速飆升,我們是非常關注,但大家也要明白,治本的方法一定是增加供應,所以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參與工作是至為重要。我希望大家不要掉以輕心,亦希望某一些關注團體不要因為反對某一種開拓土地的方法而轉移視線,說一些與土地供應無關的問題,例如早前我也評論過--甚麼人口政策、入境政策,諸如此類的問題。大家聚焦去討論香港未來的土地供應,現在不是說一幅一幅的土地,是大片土地供應的來源應該由何處來。但當土地供應未到位時,房屋政策是重要的一環,房屋政策將包括早前我在立法會也承諾過會重新檢視現時居屋方面的售價問題,以至我們的土地分配,在現有可以建屋土地中的分配問題,所以各方面可以增加房屋供應,特別是讓我們需要協助的家庭可以上樓、置業,我們都會認真考慮。
 
記者:林太,會否反映十多萬香港人要求「平反六四」的訴求?
 
行政長官:有關六四的問題,我覺得我最需要說的,就是香港是一個很尊重言論自由,亦尊重各個朋友、各個人士要表達他們自己的立場,所以昨天晚上在警方的配合下,亦有一場集會、一場遊行,我覺得都是反映香港這個尊重和崇尚自由的特質。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