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畢業典禮暨綜合表演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五日)出席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畢業典禮暨綜合表演的致辭全文:
 
葉順興主席(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主席)、吳國強先生(僱員再培訓局行政總監)、各位嘉賓、各位學員: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的畢業典禮暨綜合表演。今日的活動意義重大,一方面是見證多位學員的努力成果,同時亦要嘉許一群熱心僱主,與特區政府及新界社團聯會,共同肩負培育人才的重任。
 
  人才培訓是特區政府的首要任務之一,而新界社團聯會的培訓中心,就如我們的人才搖籃,多年來不遺餘力地提供過百項就業培訓課程,協助不同階層人士提升工作技能,並透過就業輔導服務,改善他們的就業狀況。
 
  我以往多次提到,香港正面臨人口高齡化的挑戰,勞動人口將會變得非常緊絀,特別是基層勞工數目不斷下降。根據勞動人口的推算,我們預計整體勞動人口將會在二○二一年達到近368萬的高峰,然後會持續下降至二○三一年的351萬,至二○六六年,更降至313萬。
 
  因此,我們必須多管齊下,釋放不同群組的勞動力。為了推動年長人士就業,勞工處會持續推行一系列的措施,包括舉辦為年長人士而設的就業講座,在「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內,加強年長求職人士獲取就業資訊的便利性,以及為僱主舉辦僱用年長人士的經驗分享會等。

  此外,僱員再培訓局一直致力提供以市場導向、就業為本的培訓服務,以改善勞動人口的就業能力。當中包括重點支援有特別需要的社群,例如較年長人士、婦女及料理家務者、殘疾及工傷康復人士、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等。
 
  可見,人才培訓的工作實在十分重大,是需要「民官商」三方緊密合作,才能全面釋放勞動力,改善民生。因此,我希望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及在座的僱主和學員,能啟發更多朋友,和我們一起攜手克服未來人口高齡化的挑戰,為香港經濟注入寶貴的勞動力。多謝大家!



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