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八年熱帶氣旋新名字
************

  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名單今年新增四個新名字:「妮亞圖」、「翠絲」、「木蘭」及「軒嵐諾」,分別取代舊有名字「莫蘭蒂」、「莎莉嘉」、「海馬」及「洛坦」。這四個新名字的意義及提出的國家/地區列於下表:
 
名字 意義 提出的國家/地區
妮亞圖 一種在東南亞熱帶雨林生長的樹木 馬來西亞
翠絲 啄木鳥 柬埔寨
木蘭 木蘭花,一種原產於中國的花 中國
軒嵐諾 老撾一個國家保護區的名稱 老撾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世界氣象組織轄下的颱風委員會在越南河內舉行的第五十屆會議中通過採用這些新名字。
 
  根據慣例,颱風委員會會考慮將造成重大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的熱帶氣旋除名。二○一六年九月超強颱風「莫蘭蒂」在台灣造成至少兩人死亡及六十三人受傷。「莫蘭蒂」亦在福建及江西等地造成嚴重破壞,最少有二十九人死亡、十五人失蹤、約二百五十萬人受災及約一萬八千間房屋倒塌。二○一六年十月超強颱風「莎莉嘉」及「海馬」接連在一星期內吹襲菲律賓,共造成最少十一人死亡及三人失蹤。而超強颱風「洛坦」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吹襲菲律賓期間,造成最少六人死亡、八人失蹤,超過三十八萬人需要撤離家園。
 
  有關最新的熱帶氣旋名單及名字的相關意義,請瀏覽香港天文台網頁www.weather.gov.hk/informtc/sound/tcname2018_uc.htm



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