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者慶祝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四日)出席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者慶祝酒會致辭全文:
 
Consul General, Mr Renggli(瑞士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梁瑞德)、各位得獎者、各位嘉賓:
       
  我今日懷着非常興奮的心情出席這個為今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獎的朋友舉辦的慶祝酒會。我衷心祝賀各位得獎者,你們得獎不僅是個人或團隊的成就,也是整個香港科技界的成就。相信不少市民和我一樣,都為各位感到自豪。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已舉辦了四十六屆,被公認為全球最具規模的發明展覽之一。今年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吸引了來自40個國家及地區,超過820個參展單位參與,數目是歷屆之冠。在這樣激烈的競爭下,香港發明創新總會牽頭的香港代表團,帶同98項參展發明品,在全場約一千項創新發明中脫穎而出,囊括最高榮譽的全場總冠軍、五項特別大獎、25個評審團嘉許金獎、48個金獎和25個銀獎,成績驕人。
 
  獲獎團隊橫跨產、學、研三界別,其中香港理工大學憑有效減慢小朋友近視加深的「多區正向光學離焦」眼鏡鏡片,一舉奪得全場總冠軍、一項特別大獎及評判團特別嘉許金獎。此外,香港大學、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以及科學園內的夥伴企業萬維數碼有限公司,也各獲得一項特別大獎。其他團隊亦在展覽中取得豐碩成果。這些獎項意義重大,除了是對本地發明家的肯定外,也向世界證明香港的創新及科研實力,均不容忽視。更加可喜的是,剛才提及眼鏡鏡片已獲業界垂青,有望於今年內推出市面,造福眾多的小朋友。這正正是應用創新科技的好例子,顯示香港在創科方面除了產、學、研出色之外,亦正加強產、學、研、用結合。
 
  但我認為要成功推動一個地方的創科發展,除了產、學、研、用之外,還要加上「官」,即是政府的參與和推動。我在去年十月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時,提出循八大方向,包括增加研發資源和匯聚科技人才,大力推動本港創科發展。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撥備超過500億元,為加速創科發展提供必須而非常龐大的資源。這些都充分顯示特區政府對推動創科發展的決心和承擔。
 
  研發為創科之源,亦是今天各位得獎者的成功要素。特區政府竭力透過不同措施鼓勵研發,譬如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設國際化「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注資「創新及科技基金」,以及向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撥款。最近,為了利便科研界從各地招聘本地缺乏的科技人才來港進行研發,創新及科技局公布將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大幅簡化香港科學園及數碼港之科技公司申請科技人才入境的手續,減省所需的時間。我們亦會為企業的本地研發開支提供超級扣稅額,藉此激發更多本地研發活動。
 
  除了特區政府推出的措施外,中央政府近日也在政策上作出重大突破。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批示,促成國家科研資金「過河」使用。也就是說,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日後可申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並可將獲批的科研項目經費跨境撥付到香港使用。新政策將為香港的科研業界注入更多動力,促進本地科技人才直接參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加速內地與香港在創科方面的合作。
 
  我自去年七月上任以來,與不少香港、內地以至海外的科技業界代表會面,對發展創科有深刻體會。創科不但帶來新的產業及創造財富,帶動經濟多元化發展,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亦為年輕人帶來就業及追夢的機會,而且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特區政府將繼續積極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希望在座各位朋友繼續和我們同行,共同為香港創科發展努力。
 
  Finally, my special thanks to Mr Renggli, the Consul General of Switzerland, for joining us today in celebrating our remarkable achievements at the 46th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 Congratulations again to our inventors and I wish you have a very nice afternoon. Thank you very much.
 
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四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者慶祝酒會,並在酒會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四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者慶祝酒會。圖示(前排左起)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羅范椒芬、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瑞士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梁瑞德、林鄭月娥、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教授、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博士、立法會議員鍾國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和其他嘉賓與得奬者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今日(六月四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者慶祝酒會,並參觀展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者慶祝酒會